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僵苗防治六措施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水稻的僵苗有肥害型僵苗、药害型僵苗、病害型僵苗和渍害型僵苗,应针对不同病因,进行综合防治。

一、培育壮秧,提高秧苗素质。健壮秧苗体内积蓄了较多的碳水化合物,特别是叶鞘内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移栽后发根力强,发根量多,形成强大的根系,对秧苗的健壮生长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二、平衡施肥,优化土壤供肥条件。在施用基面肥时,不仅注意大量元素肥的充分施用,同时也要兼顾元素之间的平衡,防止单一元素的过量而带来其他元素的不足。在大量元素满足的同时要防止个别微量元素的缺乏。

三、科学用药,减少土壤药残量。一是用药量要准确,喷洒要均匀,不漏喷、不重喷。二是使用时期要提早。采用苗后早期喷雾,以达到降低用量、降低残留的目的。使用时提倡加助剂或增效剂,以提高药效,降低用药量。三是合理施药。绿黄隆与2,4-滴丁酯混用,可使绿黄隆用药量减少50%。

四、及时治虫防病。一是治麦田防秧田。结合防治小麦穗蚜、蜘蛛等麦田后期虫害,每亩麦田加用吡虫啉15-20克兼治灰飞虱,减少灰飞虱向嫩绿秧田的迁飞量。二是治秧田防大田。水稻秧田在5月下旬及小麦收割前2天普遍防治两次灰飞虱,降低灰飞虱带入大田的基数。三是治大田保秧苗。在秧苗返青活棵后,结合防治水稻僵苗,喷洒吡虫啉防治灰飞虱,降低大田的灰飞虱基数。

五、浅水勤灌,提高根系活力。根据水稻各生育期对水分的要求,科学地灌水,以改善土壤温湿度及田间小气候,能有效地降低僵苗危害。在水稻移栽活棵后以浅水为主,以利增加水温和土温,促进根系生长。

六、生化调节,提高植株的健壮度。在水稻移栽活棵后,每亩用惠满丰100毫升加金榜僵苗灵80克对水40-50公斤喷雾,促使秧苗分蘖发生快,根系发达,生长健壮,能有效地遏制水稻僵苗的发生,达到较好的防僵治僵效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