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节后小麦防护要点
【更新时间:2014-01-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去冬及今年早春天气寒冷,造成小麦返青期推迟。在早春寒冷的年份,小麦防护应抓好以下几点。

  早划锄 小麦划锄以顶凌期为宜,即表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此时保墒效果最好,且能够提高地温,有利于小麦早返青、早发根、促壮苗。早春划锄要适当浅些,以防伤根和寒流冻害。以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划锄应逐渐加深,以利于根系下扎。拔节前力争划锄2~3遍。划锄时要切实做到划细、划匀、划透、划平,不压麦苗。浇水和雨后更要及时划锄。

  晚浇水 去冬今春降雪较多,土壤墒情普遍较好,麦田浇水应适当晚浇,以防浇水过早,地温下降,影响小麦返青和生长。一般麦田可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进行浇水。对于墒情不足的可在5厘米深处的土壤温度稳定通过5℃时进行浇水。

  因苗追肥 追肥应根据地力、苗情而定,以防追施氮肥过多造成小麦贪青晚熟和倒伏。对于土壤肥力差、群体较小的麦田可在起身期追肥,每亩追施标准氮肥25~35公斤;对于土壤肥力较好、群体较大的麦田可在拔节期追肥,每亩追施标准氮肥25~35公斤;对于土壤肥力好、小麦产量高、群体偏大、春季仍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追肥时间可推迟到拔节以后进行,一般每亩追施标准氮肥25~30公斤;对于冬前生长过旺、有脱肥现象的麦田,返青期每亩追施标准氮肥10~15公斤,拔节期再追施标准氮肥15~20公斤。

  防倒伏 小麦返青期推迟,返青后温度回升快,可造成基部节间拉长,特别是土壤肥力好、小麦产量高、群体大的麦田,小麦倒伏的几率较大。此类麦田应在小麦起身至拔节前,每亩用15%多效唑40~50克,或5%烯效唑30~40克,或25%助壮素15~20毫升,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防止小麦后期倒伏。

  防干热风 由于小麦返青晚,成熟期也相应推迟,小麦生长后期遭受干热风的几率增大,因此,应搞好预防干热风的准备工作。小麦起身至拔节期对于缺钾及施用钾肥不足的麦田,每亩施50%硫酸钾或60%氯化钾5~7.5公斤;孕穗至灌浆期每亩用优质磷酸二氢钾150克,对水30~40公斤;叶面喷施2~3次,孕穗至灌浆期喷施腐殖酸类叶面肥1~2次,以预防干热风对小麦的危害。

  ( 来源:河南科技报 作者:刘忠强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