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大面积水稻心叶卷曲可能与过量施用二氯喹啉酸有关
【更新时间:2014-01-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各地有数百位读者来电话反映大面积水稻秧苗出现心叶卷曲现象,在直播稻生产上发生更为普遍。有很多读者送来了病株。病株一般根系比较正常,叶片上没有明显的病斑等症状。省农科院植保所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对送检病株进行检查后初步诊断认为,水稻心叶卷曲不是由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可能是2,4-D、二氯喹啉酸等除草剂造成的药害,也可能是生理性原因造成的。

近年来各地在生产上普遍发现用二氯喹啉酸防治4叶期以上的大龄稗草防效不佳,需要增加用药量才能取得较好防效,生产上在使用这类药剂时普遍增加了用药量,50%二氯喹啉酸可湿性粉剂的亩用量普遍在50克左右。特别是直播稻田,在水稻2叶1心至3叶期,田间大龄稗草通常在4叶期以上,需增加二氯喹啉酸用量才能有效防除,而在水稻幼苗期按高剂量使用二氯喹啉酸存在很大的药害风险。

另外,今年我省很多地方水稻受淹,直播稻受淹更为严重些,受淹水稻苗质较弱,根系生长不良,按高剂量使用二氯喹啉酸更容易发生药害。

针对目前生产上大量出现的水稻心叶卷曲现象,如果发病前稻田曾经过量施用二氯喹啉酸等除草剂,可以使用赤霉素、芸薹素内酯等缓解药害,赤霉素能刺激水稻长高,但对分蘖有抑制作用,在分蘖期使用应稀释50000倍,分蘖末期以后浓度可稍高,稀释30000倍即可。对受害重的秧苗,最好拔除,在田间移密补稀。对发病田块加强肥水管理,过一段时间受害稻株一般能逐渐恢复生长。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