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直播稻田高剂量使用丁草胺风险大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淮安市清浦区武墩镇读者来电话说,当地一些农民准备在旱直播稻播种后用丁草胺加苄嘧磺隆进行土壤封闭处理,但预计用药后2天会下雨,不知道用药后会不会对水稻产生药害。据了解,当地农民准备在旱直播稻田每亩用50%丁草胺乳油300毫升。去年当地有部分农民按这一剂量用药后对直播稻没有造成药害(用药后至出苗前一直没有下雨)。仪征市新集镇本报农技咨询点的吴立东也来电话反映,当地一些第一年直播种稻的农民倾向于选择价格较低的丁草胺加苄嘧磺隆对直播稻田进行土壤封闭处理。

丁草胺为酰胺类选择性芽前除草剂,主要通过杂草幼芽和幼小的次生根吸收,抑制体内蛋白质合成,使杂草幼株肿大、畸形,色深绿,最终死亡。可用于水田和旱地防除以种子萌发的禾本科杂草、一年生莎草及一些一年生阔叶杂草,对稗草、千金子、异型莎草、碎米莎草、牛毛毡等有良好的防效,对鸭舌草、节节草和萤蔺等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对水三棱、扁秆藨草、野慈姑等多年生杂草无明显防效。

稻田施用丁草胺后,一般只有少量的药物被稻苗吸收,而且在水稻体内会迅速分解代谢,稻苗对丁草胺有较大的耐药力。但在用药量过大的情况下,会对水稻幼苗造成药害,出现生长受抑、根肿大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死苗。一般认为,在移栽稻田和直播稻田使用丁草胺,60%丁草胺每亩用量不得超过150毫升,直播稻田用药后田面不能有积水,移栽田用药后水不能淹秧心。

在土壤偏旱的情况下,丁草胺的药效发挥会受到影响。张飞高反映去年当地有农民在旱直播田按每亩用50%丁草胺乳油300毫升的剂量施药后对直播稻没有造成药害,可能是用药后田间土壤持续偏干,药效发挥不充分。如果大面积生产上按这一剂量施用丁草胺,万一在施药后遇到大雨天气,丁草胺药效得以发挥,则很可能对水稻产生药害。去年,丹阳等地就有读者来电话反映,在直播稻田超量施用丁草胺后遇雨,水稻幼苗生长严重受抑,部分地段出现死苗等现象。直播稻播种季节紧,万一发生药害,补救的机动性很小,应尽可能避免药害发生。

有研究表明,由于稻田长期施用丁草胺,千金子、稗草等稻田恶性杂草已对丁草胺产生了较强的抗药性或耐药性,直播稻田单用丁草胺很难达到理想的杂草防除效果。特别是在千金子等杂草较多的田块,单用丁草胺后田间千金子仍可能大发生,以后不得不使用价格高的千金乳油等除草剂,反而会使防治成本增加。

在旱直播稻田,使用丁草胺与恶草酮的复配剂,或者施用丙草胺、施田补等除草剂,对千金子、稗草等杂草的防效更好些。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