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直播稻要防寒露风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兴化市临城镇种田大户谢如进来电话问,现在气温很低,对刚齐穗的直播水稻灌浆结实有多大的不利影响。近期另有多位读者来电话反映前期强降温天气后水稻抽穗速度明显减慢,已抽出的水稻穗子上空秕粒多。

最近,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较长时间的低温、寡照、多雨天气。南京地区从9月5日开始日平均温度下降到20℃以下,并已持续多天,日最低气温连续数日下降到17℃以下。我省北部地区日均温和日最低气温更低些。这对目前正处于抽穗开花期和灌浆结实期的水稻影响较大。

一、禾怕寒露风

寒露风是指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秋分”至“寒露”时节),北方冷空气南下活动使气温显著下降(日平均温度低于23℃,连续3天以上)而对水稻产生低温伤害的北风天气。

水稻正常抽穗结实对温度的最低要求,粳稻要求日平均温度在20℃以上(夜间18℃以上),籼稻要求日平均温度在23℃以上(夜间20℃以上)。在寒露风多发季节,如果水稻处在孕穗期和抽穗开花期,受害往往较重,空秕粒多、结实率低,减产幅度较大。冷害严重时,可使水稻产生有壳无米的“翘穗”现象。

寒露风对水稻的危害程度因低温期天气情况而有很大差异,大致分三种类型。⑴低温阴雨天气。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下,昼夜温差小,日最低气温常在17℃以下,持续时间长,日照少。在这种条件下水稻光合产物少,呼吸消耗大,受害较重。⑵低温阴天天气。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下的天数较少,中午前后还经常升温到23℃以上。在这种条件下水稻光合产物还能保持一定水平,受伤害较轻。⑶低温晴天天气。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下的时间不长,白天日照好,升温快,中午前后气温能达到23℃以上。在这种条件下水稻光合作用受影响不大,受伤害减产更轻。

二、孕穗开花期受冷害形成空壳

有关研究表明,水稻幼穗发育的临界温度为17℃,水稻孕穗期气温低于17℃达5-6天,就会造成大量颖花退化或不能形成正常的花粉粒和卵细胞。水稻抽穗开花期气温低于20℃,会发生大量颖壳不开,花药不裂,散不出花粉或花粉发芽率大幅度下降,导致水稻授粉不良。这些都会使稻穗上出现大量空壳,造成减产。在极端条件下,孕穗期遇到11℃以下低温且维持3天以上,会造成花粉发育受阻,失去生育能力,严重时空壳率可达100%。

有试验表明,将处于孕穗期和开花期的水稻在17℃恒温下处理3天以上,水稻空壳率和秕谷率即大幅度增加。但恒温下的17℃和自然条件下最低气温17℃是有很大区别的。后者只出现在清晨较短时间,而白天气温远比17℃高,在这种条件下水稻程度要轻得多。有资料报道,1979年宁夏水稻冷害严重,当年7月19-22日(水稻减数分裂期)连续多日最低气温低于15℃,但8月3日以前齐穗的水稻空壳率只有3-6.9%。

三、冷害造成秕粒减产多

在大田栽培条件下,由低温冷害引起生殖障碍形成空壳的问题还不是最主要的。低温会使水稻光合作用和根的呼吸作用减弱,导致植株光合产物减少,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减弱,并妨碍光合产物和营养元素向生长器官运输,形成大量半实粒或接近空壳的极秕粒,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和品质。

水稻灌浆最适的温度是21-23℃,昼夜温差10℃左右。谷粒灌浆物质中,三分之二左右来自抽穗后的光合作用,三分之一左右来自抽穗前光合产物以淀粉形态在茎叶中的积累。抽穗前15天和抽穗后25天的光照,特别是抽穗前5天和抽穗后15天的光照与秕粒的多少有密切关系,光照少、日照强度低、光合产物少,秕粒增多。抽穗后35-40天的灌浆成熟过程中,出现冷害减产的最低临界平均气温是18℃,如果气温降到16-17℃,空秕率可达40%以上,造成大幅度减产。

四、花后3天遇低温危险

在低温逆境条件下,水稻会通过使一部分子粒完全不灌浆(或中止灌浆)来保证另一部分子粒对同化物的需要,处于优势位置的子粒先灌浆。水稻灌浆期间对温度最敏感的时期是开花后的第三天左右,低于20℃时胚乳细胞分裂速度不及30℃时的一半,组织形成慢,灌浆也慢,处于劣势位的子粒因先天性维管束小,争夺同化物的能力差,受精后得不到足够营养,胚和胚乳容易中途停止发育。这些停止发育的子粒因错过灌浆机会,即使以后气温回升,也不能恢复灌浆,这就是水稻灌浆的不可逆性。生产上在水稻抽穗扬花至灌浆初期,特别要注意满足水稻对温度的需要,否则会出现大量的极秕粒。

五、冷害防御措施

减轻寒露风危害的最根本措施是根据品种的生育期和当地安全齐穗期,确定适宜的播插期,争取避过寒露风危害。采用抗寒性强或早熟品种,也能减轻或避过寒露风危害。采用早、中、迟熟品种搭配,能减少寒露风来得较早的年份的损失。

在可能造成冷害的低温来临前及早采取一些防御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灾害损失。一是施用壮粒肥,特别是根外追施磷钾肥。磷能提高水稻体内可溶性糖的含量,提高水稻的抗寒能力,还可以促进早熟。钾能促进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合成,提高作物的抗逆性。生产上可以结合防治稻瘟病(低温期常伴有阴雨,稻瘟病发生往往较重)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二是以水调温,减轻冷害。在气温低于17℃的自然条件下,采用夜灌河水的办法,田间灌水4-10厘米,对减数分裂期和抽穗期冷害都有一定的防御效果。另外,在孕穗后期,喷施20毫克/公斤的920(赤霉素)溶液,有促进提早抽穗的效果。喷施硼肥、腐植酸类叶面肥等有促进水稻结实灌浆的作用,也有利于减轻冷害损失。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