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缺铜叶片会发白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淮安市青浦区和平镇张国齐来电话说,当地有上百亩水稻上部1-2张叶片叶尖3-5厘米发白,田间病株率在5-10%,当地植保部门诊断为缺铜引起的。他问,水稻上出现这种现象是不是由缺铜引起的,怎样防治。

作物缺铜会影响植株叶部的发展以及果实的外形和品质,一般禾本科作物较易缺铜。水稻缺铜,表现为新生叶失绿发黄,呈凋萎干枯状,其他叶叶尖发白卷曲,叶缘黄白色,叶片上出现坏死斑点,穗发育受阻,不结实。缺铜的主要原因是土壤中总铜量或可以利用的铜含量低。不同土壤中总铜含量差别很大,黏性土壤、含氮量高的土壤和盐碱土壤可利用的铜含量低;沙性土壤总铜含量低。土壤中的铜很难移动,黏土和有机质对铜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在土质黏重和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上很容易发生缺铜现象。

水稻缺铜可以喷施铜肥补充铜素。常见的铜肥有硫酸铜、王铜、氢氧化铜、氧化亚铜及铜渣。硫酸铜水溶性好,成本低、效果好,缺铜田块可以在整地、播种时每亩施1-2公斤硫酸铜作底肥。普通硫酸铜制剂腐蚀性强,施用不当易产生药害,不宜叶面喷施。铜高尚等碱式硫酸铜制剂铜离子缓释性较好,喷施后不易产生药害,可以喷施,并有防治水稻纹枯病、白叶枯病、稻曲病等病毒的作用。

根据上述张国齐反映的情况,水稻上部1-2张叶片叶尖发白还可能由水稻干尖线虫病等病害引起,生产上应注意加以区别。水稻干尖线虫病的典型症状为病株新生叶叶尖发白、干枯呈纸捻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