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后期心叶枯死由条纹叶枯病引起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近日,镇江市丹徒区姚桥镇姚金铭来电话说,在当地一块武香粳14号直播稻田发现有部分稻株心叶枯死,病株其他叶片叶尖发红,叶尖向下有很多断断续续的黄绿色条斑。这块田面积1.2亩,病株在田间零星发生,发病率2%左右。

   另外,近期滨海县、射阳县等地也有读者来电话反映了类似情况。滨海县陈铸镇陈德虎反映,当地种植的武育粳3号抛秧田最近普遍出现了心叶枯死等现象,严重的田块发病率达到35%~40%,有的病株新生叶叶尖发红,叶尖向下出现黄绿色的花斑,现在田间病株率已不再增加。射阳县千秋镇陈启东反映,当地部分田块移栽种植的武育粳3号在孕穗期出现大量植株心叶枯死现象,田间病株率达20%~30%,病株叶片叶尖发红,剥查茎秆和根系均正常,没有发现螟虫危害迹象。他问,水稻会不会是发生了条纹叶枯病。据了解,这些田块大多在前期曾使用过盐酸吗啉胍、三氮唑等病毒钝化剂。

  8月19日,农技001工作室收到姚金铭用特快专递寄来的水稻病苗。据江苏省农科院水稻病害研究专家陈毓苓辨认,姚金铭寄来的病苗发生了水稻条纹叶枯病。

据了解,水稻条纹叶枯病早期发病株先是在心叶上出现虚线状褪绿条斑,叶片呈纸捻状下垂,然后枯死,形成所谓的“假枯心”。“假枯心”苗与虫害造成的真枯心苗相似,但无蛀孔、无虫粪、心叶不易拔起。较迟染病并发病的植株除新生叶上有虚线状褪绿条斑外,还有叶片发红的症状。本田期发病的植株明显矮缩,叶片逐渐枯黄,发病重的整株枯死,不能抽穗;发病轻的生长受阻,有的能抽穗,但穗小而且畸形。

   2003~2004年,姜堰市农技推广中心高泰东以武育粳3号作为调查对象,进行了水稻条纹叶枯病个体茎、蘖显症特点的观察。6月中旬,在水育秧田细心拔出主茎显症(假枯心)的带蘖秧苗,记载分蘖显症数,并将所有病株单本栽插至大田待调查。在灰飞虱防治较好的直播稻田(避免手栽稻同穴茎蘖混淆)分蘖期、拔节期,分别选择显症单株30株定点标志,每7天调查记载一次茎、蘖显症情况。观察结果表明,秧苗期、分蘖期的稻株个体茎、蘖显症后,病情逐渐加重,直至死亡或不成穗。拔节期稻株个体获毒显症后,除新生小分蘖外,原显症茎、蘖的新生叶片和叶鞘显症轻或不显症,同株未显症茎、蘖不再显症。这段病情逐渐减轻的持续时间为20天左右,至孕穗期前后,部分茎、蘖病情加重,表现为剑叶或倒2叶的叶片、叶鞘显症重,穗抽不出或抽出成畸形等。高泰东认为,拔节期水稻条纹叶枯病有“两段显症”现象,按灰飞虱危害水稻后一般25天左右显症的规律推算,穗期(当地8月中下旬至9月初)显症个体一般是拔节期(当地7月中下旬)显症个体隐症(或病情减轻)后的再次显症,是6月底至7月初灰飞虱危害造成的。

  据了解,近几年生产上用盐酸吗啉胍、三氮唑等病毒钝化剂防治水稻条纹叶枯病的田块较多,这类药剂使用后能缓和病毒病症状、推迟病毒病症状的出现,在水稻生长前期的显症高峰期前使用能减少显症植株,但并不能杀灭植株体内的病毒,这些带毒植株到后期仍可能显症。

   水稻条纹叶枯病是由灰飞虱传播的病毒性病害,目前对已经发病的植株没有有效的药可以治疗。现在田间传毒昆虫灰飞虱数量很小,而且稻株已大,抗耐病能力增加,即使感染病毒也一般不会发病显症,因此对发病田块不需要针对该病采取补救措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