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问答
【更新时间:2014-01-1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科学防治水稻病虫害,农民一直在关注。现就当前农户最关心的问题作答如下:
  

问:水稻病虫害主要有哪些?
 

答:水稻病虫害以钻心虫、卷叶虫、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为主。当前,农民对水稻病虫害预防意识较强,但只是单纯使用药剂防治,缺乏其它有效的农业综合防治技术(如品种选择、肥水管理、合理密植、无病育秧等);或是长期单一使用某几种药剂防治,病虫害有一定的抗性,用药量逐年增加,防效却逐年下降;此外,农资产品鱼龙混杂,农民选择无从着手。
  

问:防治应遵循什么原则?
  

答:应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即在病虫发生前期或幼虫盛发期及时防治,避免病虫严重发生造成危害。
  

问:今年病虫发生趋势怎样?
 

答:预计今年稻纵卷叶螟发生中等、局部偏重,二、三化螟发生中等偏重,稻飞虱发生中等。5月份,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钻心虫幼虫的高发期,此时,水稻生长营养充足,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繁殖为害,应及时防治。
 

问:怎样更好防治水稻病虫害?

答:二化螟、三化螟(钻心虫)、稻纵卷叶螟(卷叶虫):亩用凯雷50毫升+撒哈哈110克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或亩用粤星100毫升+撒哈哈110克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稻飞虱:亩用金科30毫升或申星2包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纹枯病:每亩用菌毒必克100克或精品井冈霉素A3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防治效果大大优于普通井冈霉素。稻瘟病:每亩用瘟杰150克或乐帅80克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细菌性条斑病:于发病初期每亩用菌毒必克100克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要注意:1、施药时要喷匀打透,切不可只重药量不重水量,导致防效降低;2、防治应以预防为主,于低龄幼虫盛发期施药;3、病虫重发区应增加防治次数,虫期提前施药,以减轻防治难度。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