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选准药剂防治斜纹夜蛾
【更新时间:2014-01-1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溧阳市别桥镇读者来电说,他种的大豆上近期出现了很多吃叶子的虫子,有的豆荚外层也已经被吃掉了。目前虫子呈土色,身体上有很多的白点,已经有3厘米长。他曾经用甲胺磷防治过一次,但效果不明显。他问,这是什么虫子,有什么药剂能防治。泰兴市溪桥镇唐建明来电话说,今年当地大豆上斜纹夜蛾危害很严重,用氯氰菊酯、功夫等药剂防治效果均不理想。他问,对斜纹夜蛾还有什么效果比较好的药剂。

 斜纹夜蛾以幼虫危害,一般体长33~50毫米,头部黑褐色,胸部多变,从土黄色到黑绿色都有,体表散生小白点,在亚背线内侧各节有一近半月形或似三角形的黑斑。据戴志远所描述的虫体形态,对大豆造成严重危害的可能是斜纹夜蛾。该虫食性很杂,能危害十字花科、豆科、薯芋类作物以及水生蔬菜、棉花、玉米等。低龄幼虫食害叶肉,剩留一层表皮和叶脉,呈窗纱状;高龄幼虫将叶子吃成缺刻状,严重时除主脉外,全叶都被吃尽。降雨量少、高温干旱,有利于斜纹夜蛾发生,日均气温超过30℃是斜纹夜蛾大发生的预兆温度。

  防治斜纹夜蛾应结合田间管理,利用其初孵幼虫群集危害的习性,及时摘除卵块和低龄幼虫虫窝。也可用糖醋液、树枝把蘸敌百虫500倍液、黑光灯、诱虫灯诱杀成虫。在斜纹夜蛾大发生时仍以化学防治为主。斜纹夜蛾高龄幼虫耐药性强,昼伏夜出,并具有假死性等特点,在化学防治时要注意治早治小,在幼虫1~2龄期用药效果最好,喷药时间选在傍晚为佳,低容量喷雾,除了植株上要均匀着药以外,植株根际附近地面也要喷透,以防滚落地面的幼虫漏治。

  目前用于防治斜纹夜蛾比较普遍的药剂大多是菊酯类、有机磷等,由于该虫每年可发生的世代数多,发生量大,易暴发成灾,不少地区大量反复使用杀虫剂,逐渐杀死敏感个体,保存下来的都是具有抗药性的个体,如此多代选择,逐渐形成有显著抗性的个体和种群。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印度、埃及、日本、土耳其以及中国的台湾、上海等地先后有斜纹夜蛾对多种杀虫剂均已产生抗性的报道。试验结果大多表明,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抗性水平最高,有机氯类次之,有机磷最低。2006年,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吴存兵等人采用点滴法测定了江淮地区斜纹夜蛾对杀虫剂的抗性,撰写了《江淮地区斜纹夜蛾对杀虫剂的抗药性测定》一文,文中认为,斜纹夜蛾对高效氯氰菊酯的抗性倍数最高,为42倍,达到高抗水平;对三唑磷和硫丹处于低水平抗性阶段,抗性倍数最高的为7.5倍和8.8倍。因此,农户用药效果不佳,除了使用方法不当外,也不排除害虫抗药性强的原因。

  据了解,甲维盐、安打、除尽等药剂对斜纹夜蛾低龄幼虫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可以在幼虫3龄期前,每亩选用0.5%甲维盐30~50毫升、或除尽40~50毫升、或安打10~15毫升,加水40~50公斤均匀喷雾。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