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能不能用乙烯利催熟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兴化市周庄镇高洪才9月27日来电话说,今年他种了60亩直播稻,品种是淮稻5号,6月13日播种,部分田块的水稻因苗期受淹后重新分蘖生长,生育进程推迟,到9月6~8日才抽穗。他问,对这部分水稻,能不能喷施乙烯利促进早成熟,以便及时腾茬和收获。
 
  水稻成熟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王熹认为,水稻化学催熟,大体上可从三条途径着手:第一,加速生殖器官的发育。在有效分蘖终止期施用赤霉素,能促进主穗和大蘖穗发育并提前抽穗,提早成熟3~5天。第二,促进成熟期间同化产物向生殖器官运输,加快灌浆,提早成熟。水稻灌浆初期施用乙烯利,稻穗下沉、叶片变淡及谷色变黄的时间均比对照早。乙烯利是强酸性植物生长调节剂,被植物吸收后释放乙烯。乙烯能增强磷酸化酶的活性,加速淀粉在籽粒中的累积,籽粒失水加快。第三,加速脱水,促进成熟。于乳熟后期叶面喷施乙基黄原酸钠,稻株比对照早熟4~6天,愈接近水稻完熟期,促进成熟的效果愈明显;在施用后2~10天内,籽粒含水量比对照减少20%,剑叶含水量比对照减少10%~40%。水稻接近完熟期,器官的呼吸作用逐渐减弱,施用乙基黄原酸钠能抑制稻株呼吸作用,加速失水,加快成熟进程。
 
  上述三个催熟途径,对产量的影响不同。施用赤霉素,除有效穗有所减少外,一般穗大粒多,可以收到早熟增产的效果,在高产栽培中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乙烯利与乙基黄原酸钠,尤其是后者催熟作用在于加速脱水,促使器官衰老,往往伴有降低粒重之弊,不太适用于丰产栽培,但可作为缓和茬口矛盾、争取季节、抗灾保收的应急措施。
 
  在水稻上使用乙烯利,使用浓度和时间不同,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据报道:乙烯利可以作为化学杀雄剂使水稻花粉不育。在水稻穗分化发育期施用高浓度(10000毫克/升)的乙烯利,可以杀死水稻花粉,稻穗长度也会大幅度缩短。
 
  据江苏徐淮地区淮阴农科所顾大路等人研究,在水稻抽穗前施用乙烯利,能使水稻上部节间显著缩短。据试验,分别在水稻叶龄余数1(8月11日)、叶龄余数0(8月17日)、始穗期(8月28日)时,喷施乙烯利100毫克/升、200毫克/升、400毫克/升、600毫克/升、800毫克/升溶液,结果不同浓度的乙烯利均对水稻株高降低有显著效果,使用时间越早,浓度越大,矮化效果越明显;随使用时期向后推迟,矮化节位逐渐上移,在叶龄余数为1时处理从倒三节间开始缩短,在叶龄余数为0时处理从倒二节间缩短,在始穗期处理从倒一节间(穗颈节间)缩短。乙烯利在不同时期应用对水稻的总粒数、实粒数、一次枝梗数有影响,但无显著差异,在水稻始穗期应用低浓度的乙烯利可以使水稻的千粒重提高,在水稻叶龄余数为1、0时使用乙烯利会造成千粒重降低,乙烯利浓度高时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他们认为,在水稻中后期使用乙烯利的最佳时间为始穗期,使用浓度以不高于400毫克/升为好。
 
  另有资料称,在水稻抽穗期喷洒乙烯利,可促进水稻提早成熟2~3天,并可减少空秕粒,增加粒重。喷药浓度以1000~1200毫克/升为宜;喷药时间掌握在水稻齐穗后3~10天。喷药不能过早,以免影响水稻正常开花,造成结实率降低;也不能过晚,否则会因生育后期水稻自身也产生一定浓度的乙烯利,效果不理想。
 
  从加速水稻脱水,以便提早收获、腾茬这个角度考虑,生产上可以对成熟迟的水稻在临近收获前喷施立收谷等药剂。立收谷(200克/升敌草快水剂)为先正达公司(电话:010-85181500)产品,登记用于马铃薯收获前催枯茎叶,每亩用药量200~250毫升。该药为非选择性触杀型除草剂,稍具传导性,可被植物绿色组织迅速吸收并发挥作用, 使植物细胞膜破坏,受药部位枯黄,可作为种子植物的干燥剂,也可用作马铃薯、棉花、大豆、亚麻、向日葵、玉米、高粱等作物的催枯剂。处理成熟作物时,残余的绿色部分和杂草迅速枯干,便于提早收割,种子损失较少,而且收获的种子更清洁、更干,减少收割后的清理和干燥费用。

  高洪才反映他家的直播稻在9月6~8日抽穗,抽穗期略迟,但仍然会在当地的安全齐穗期前齐穗,后期遇低温不能正常灌浆结实的可能性较小,可以不采取促进成熟的措施。如果希望小面积成熟迟的水稻与其他成熟早的水稻同期收获,可以在收获前5天左右喷施立谷收、百草枯、克无踪等药剂进行处理。
 
  编后:近年来我省南北各地直播稻面积迅速增加,特别是在沿淮和淮北稻麦两熟茬口较紧的地区也有较大面积的直播稻。这些地区小麦腾茬迟,秋季低温来得早,直播稻能否安全抽穗和灌浆结实是个大问题。这也是目前我省直播稻生产上存在的最大隐患。
 
  直播稻生产上存在的出苗、成苗问题和草害控制问题,一般只关系到水稻收多收少,而直播稻能不能在当地安全齐穗期前齐穗,关系到有收无收。大面积直播稻大幅度减收甚至失收,则可能上升为社会问题。
 
  从近两年笔者了解到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直播稻品种选用不当,生育期偏长,更有一些农民麦茬直播种稻不能很好地抢茬口播种,播种偏迟,再加上干籽播种,播后不能及时灌水适墒出苗,导致直播稻出苗迟,最终导致抽穗、成熟迟,有的在9月中下旬才抽穗,后期遇低温造成灌浆结实不良的风险很大。好在近两年气候转暖现象较为明显,秋冬季温度较高,有利于直播稻后期正常灌浆结实,对产量没有太大影响,对后茬小麦播种和生长影响也不是太大。但从5~10年较长的时间跨度来看,我省特别是苏中、苏北地区的麦茬直播稻生产,应特别注意安全齐穗问题。在现有品种条件下,淮北地区不宜推广种植小麦茬直播稻,淮河以南地区应特别注意选用生育期较短的品种,并在小麦腾茬后抢茬播种,并采取“露白”播种、及时灌水等措施,保证直播水稻早出苗、早齐苗,在8月底9月初齐穗,规避风险。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