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基本知识与近期防治技术
【更新时间:2014-02-2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稻纵卷叶螟基本知识与近期防治技术

稻纵卷叶螟是水稻上最主要害虫之一,其发生为害具有突发性特点。它是一种迁飞性害虫,在我省不能越冬,我省初次迁入虫峰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自湖南、广西、江西、浙江、福建等省借助台风等大气环流迁入。近年来,我省稻纵卷叶螟连年重发,给水稻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我省早、中、晚稻都可能受稻纵卷叶螟为害,一季稻主害期一般在7月上中旬和7月下旬末至8月初。双季晚稻一般在8月中下旬。稻纵卷叶螟对水稻的主要为害期是分蘖至齐穗灌浆期,幼虫主要在水稻上部叶片结苞,并躲在苞内取食上表皮和叶肉,留下叶片下表皮,形成白色条斑,远看一片“枯白”,严重影响水稻光合作用。

水稻分蘖期受害,叶片发白(叶片表皮),光合作用降低,成纵向卷苞,生长低矮。孕穗至齐穗灌浆期受害,功能叶成纵向卷苞变白,光合作用严重减弱,稻谷千粒重减轻,瘪谷增加,甚至失收。

稻纵卷叶螟发生、为害轻重,主要与迁入早迟、迁入量、上代残留虫量、气候条件、品种布局和品种抗(耐)虫性、栽培技术和天敌因素有关。盛夏不热、晚秋不凉、夏秋多雨的气候条件有利其发生为害。

这次稻纵卷叶螟防治是我省一季稻区最主要的防治,具体防治技术要求:①防治适期:抓住7月底至8月5日前后(南北差异)卵孵盛期。②防治药剂与用水量:每亩用40%丙溴磷100毫升或2%叶不卷30-40毫升或5%锐劲特50毫升,对水24公斤(机动喷雾器)或45公斤(手动喷雾器)均匀喷细雾于稻株上中部,注意田间保持寸深水层5天以上。虫量较高田块,5天后再补治一次。为提高防效,防治时可添加“丝润”助剂。

二、稻飞虱基本知识与近期防治技术

  稻飞虱是水稻上最主要害虫,其发生为害具有隐藏性、暴发性和毁灭性的特点。稻飞虱主要是指褐飞虱和白背飞虱,它是一种迁飞性害虫,在我省不能越冬,我省初次迁入虫峰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自湖南、广西、江西、浙江、福建等省借助台风等大气环流迁来。近年来,我省稻飞虱连年重发至大发生,给水稻生产造成严重危害。

我省早、中、晚稻都可能受稻飞虱为害,主害期一般在7月下旬至9月中旬,特殊年份到10月上中旬,仍能持续为害。稻飞虱对水稻的主要为害期是圆秆拔节期至乳熟末期,成虫和若虫都能为害,在稻丛下部刺吸汁液,消耗稻株养分,并从唾液腺分泌有毒物质(酚类物质和多种水解酶),引起稻株中毒萎缩。稻飞虱在产卵时,其产卵器能划破水稻茎秆和叶片组织,使稻株丧失水分。另外由于刺吸取食,可在稻株上残留很多不规则的伤痕,影响水分和养分的输送,同化作用减弱,致使稻苗萎黄或枯死。稻飞虱分泌物还常招致纹枯病等病菌滋生,影响水稻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水稻孕穗期受害,叶片发黄,生长低矮,甚至不能抽穗;乳熟期受害,稻谷千粒重减轻,瘪谷增加,严重时引起稻株下部变黑,齐泥瘫到,冒穿倒伏。一般为害损失2到3成,严重为害损失3到5成,甚至绝收。

稻飞虱发生、为害轻重,主要与迁入早迟、迁入量、气候条件、品种布局和品种抗(耐)虫性、栽培技术和天敌因素有关。盛夏不热、晚秋不凉、夏秋多雨的气候条件有利其发生为害。

这次稻飞虱防治可在防治稻纵卷叶螟的同时,每亩加25%噻嗪酮(扑虱灵)80-100克或25%吡蚜酮20克,对水24公斤(机动喷雾器)或45公斤(手动喷雾器)均匀喷雾,田间保持水层5天以上。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