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单季晚粳稻浸种催芽技术
【更新时间:2014-01-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单季晚粳(籼)稻的生产已成为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的主角。单季晚粳稻生产过程中浸种催芽是首要环节,近几年一些粮农因浸种催芽操作技术不规范,导致种子不发芽或发芽率低、成秧率差等现象常有发生,既影响种植面积又延误播种适期,最终造成减产。为此本文就有关操作技术规程介绍如下。

  1、药剂浸种 药剂浸种是防治水稻恶苗病、条纹叶枯病最经济、简易、有效的措施。提倡浸种前晒种3~5h,能有效提高种子发芽势和发芽率。在操作中应掌握以下技术环节:(1)种子量与药量对口;(2)药液浓度达标;(3)浸种时间充足。如用稻种清(18%咪鲜杀螟可湿性粉剂)3g配浸稻种5kg,加水6~7kg。配药液要求先将药粉与清水搅匀,后放入种子,再与药液充分搅匀,浸足48h。浸种容器应避免雨淋、日晒,否则既影响药效,又易引起水变质而影响种子活力。

  2、入囤催芽
  2.1 种子入囤程序 催芽成败的关键是温度、湿度、时间三大要素的调控。在药剂浸种48h后捞起用清水冲洗,去除浊水异味。水稻种子发芽温度指标:最适温度为30~35℃,最低温度12℃以上。5月中旬前后催芽的稻种,外界自然温度尚低,提倡温水催芽。操作方法:用45℃温水淘种或淋种,使种子温度上升至发芽所需的基点温度,用麻袋或透气编织袋装种入囤,周围用温水浸湿的无霉稻草覆盖,外裹薄膜保温、保湿。囤置避风口,避阳光暴晒。

  2.2 入囤后操作 
  (1)保温、保湿阶段。即种子入囤后约36h以内,此间视种壳干湿程度,当种壳表面无水渍,部分种壳发白时,用35℃温水淋种1~2次,每次间隔16h左右。对谷壳包紧的品种,在浸种过程中种胚尚未吸足水分,淋水是十分必要的。淋水程度以种子堆底部不溢水为标准。淋水必须均匀,不能过多,水温不宜过高,否则易造成种子缺氧死亡或烫死。

  (2)控温、控湿阶段。种子入囤经36h后,正常情况下,种子堆温度已上升到30~35℃,绝大部分种子开始破胸露白,此阶段要求勤观察,每6h观察1次,并轻翻种子堆(防止人为损芽),使整个种子堆温度保持内外基本平衡,防止高温灼芽(俗话说:“囤里得病,田里送命”,就是因为催芽过程遇高温伤芽,芽谷播到田里后逐渐死亡,导致成秧率差)。同时根据干长根、湿长芽的原理,适当控制淋水量和水温,此时淋水温度控制在30℃左右,达到温度适宜,湿度适中,以求得种子根与芽的协调生长。

  (3)降温炼芽阶段。当种子根芽长至2mm左右时逐步降温,减少囤周保护设施,降低种子堆,开始摊种炼芽。抓住晴暖天气午后播种。摊种炼芽过程须避风、避光、保湿,防止种芽(根)失水凋萎。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