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农业部专家:南方中稻中后期田管莫懈怠
【更新时间:2014-01-1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今年我国南方中稻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往年,面积继续恢复性增长,优质、高产品种特别是超级稻面积扩大,旱育稀植、抛秧、机插等轻型高效栽培技术推广力度加大。但各地苗情长势不平衡,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因严重干旱栽秧推迟,深水深栽、大水漫灌和忽视搁田等现象比较普遍,导致部分稻田群体偏旺或生长不足。
南方中稻占全国水稻的四分之一以上,中稻增产对夺取全国水稻丰收意义重大。为此各地务必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促进苗情转化,实现增产增收。

  一、掌握苗情动态,明确主攻目标

  目前我国南方中稻由东向西分别进入分蘖盛期、拔节孕穗期。要根据不同生育进程,不同苗情,进行分类管理。

  (一)长江中下游地区处于分蘖盛期的中、迟熟中稻,要分苗类合理调节群体茎蘖动态,控制高峰苗,促进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协调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在争适宜穗数的同时,攻壮秆大穗,提高结实率和稻米品质。

  (二)长江中上游与华南地区处于拔节孕穗期的中熟中稻,要因苗调节生育进程,在巩固合理穗数的基础上,主攻壮秆大穗和结实率,提高稻米品质。

  (三)华南与长江上游丘陵山区处于孕穗始穗阶段的早、中熟中稻,要重点减少颖花退化,养根保叶,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改善品质。

  二、科学肥水管理,创造高产群体

  根据不同生育进程、苗情动态和主攻目标,各地要因地因种因苗进行肥水管理,努力培育高产群体,协调穗数、穗粒数和粒重三因素。

  (一)对处于分蘖盛期的中、迟熟中稻,要根据群体茎蘖数和叶色变化,继续因苗控肥与适度搁田。

  一是群体大小适中的田块,可搁田到拔节期,让群体叶色及时褪淡显黄、群体高峰苗期与拔节期吻合,促群体数量达到合理穗数的1.3~1.4倍。拔节后及时复水,粳稻品种在倒4叶和倒3叶期分2次重施促花肥,而籼型杂交稻一般仅在倒2叶期施1次保花肥。拔节复水后直到成熟前一周,始终采取以湿润为主的间歇灌溉方法,以利扎根养根、强秆保叶。

  二是群体旺长、叶色深绿、叶片披垂、群体茎蘖数偏多的田块,要加强控肥与搁田,直到群体叶色明显褪淡显黄、高峰苗开始下降。粳型常规品种可推迟至倒3叶期适当轻施促花肥,粳型杂交稻可推迟至倒2叶期适施保花肥,籼型杂交稻推迟至倒1叶期轻施保花肥,过于旺长田甚至可不施肥。搁田后实施间歇灌溉,适度减少水层灌溉次数,突出湿润为主。

  三是叶黄蘖少而生长量不足的田块,中期要少搁田、轻搁田,粳型水稻可在倒4叶期早施重施促花肥,倒3叶期再视苗情补施促花肥;籼型杂交稻生长不足的群体,可在倒3叶期施促花肥的基础上,于倒1叶期视苗情补施保花肥。

  (二)对处于拔节长穗阶段的中熟中粳,要继续用好肥水措施,调整水稻生育。

  一是实施以湿润为主的间歇灌溉。

  二是视群体大小和叶色变化施好保花肥。粳型品种如前述在拔节初期即倒4叶期和倒3叶期已施好促花肥的情况下,一般不必于倒2叶期至倒1叶期施用保花肥;而籼型杂交稻则必须如前述因苗施好保花肥。

  (三)对目前已处于孕穗或始穗阶段的早、中熟中稻,除水浆管理上继续采取间歇灌溉外,主要是看苗搞好根外追施粒肥,一般追施磷酸二氢钾1~2次,每次每亩100克;对叶色偏淡的田块,可添加尿素每亩500克,保叶争粒重。

  三、加强病虫防治,做好防灾减灾

  由于近年持续暖冬及品种更迭和熟制变革,使我国南方水稻病虫害有了新的变化,部分地区病虫害加重。今年我国南方稻区涝、旱、高温等灾害频繁,局部地区严重受灾。因此,要注重加强对病虫害等生物灾害和旱涝高温等气候性灾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减灾工作,立足抗灾夺丰收。

  (一)加强病虫害防治,确保丰产、优质、安全。今年6月份以来,我国南方中稻区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强对流天气,雨水偏多,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害虫发生为害严重;江、浙、皖局部地区传播条纹叶枯病的灰飞虱虫量是常年的上千倍,带毒率达50%以上,这些地区今年条纹叶枯病发生早、病株率高、爆发成灾;南方稻区多数省份近期持续高温多雨高湿,十分利于病害的发生,纹枯病、白叶枯病发生较往年明显偏重。因此各稻区要加强当前易发的水稻螟虫(包括纵卷叶螟)、飞虱、条纹叶枯病、纹枯病、白叶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的病虫情测报,准确掌握动态,积极组织防治。具体防治措施应参考当地农业部门的病虫测报与防治意见。

  (二)做好防灾抗灾工作,及时制定灾后补救预案。要积极修善加固稻田内外配套设施,提高农田抗灾能力;要加强实施保健栽培,提高水稻抗灾素质。对于受涝淹的水稻田,要及时排水,保持田间浅水层并实行湿润灌溉,注重强化病害防治,及时补施化肥。一般亩增施复合肥10公斤左右,或尿素5公斤左右;有条件的可进行根外追肥。对于受旱的水稻,要充分利用各种水源,及时补水,提高灌溉效率,促进水稻生长发育。在水稻孕穗和抽穗前后的关键生育期,如遇35℃以上的高温,稻田一定要保持水层,以水调温。如遇洪涝、台风、龙卷风、冰雹等重大灾害,要进行科学诊断,及时制定补救预案。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