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田缺锌如何施
【更新时间:2014-01-1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锌元素是水稻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沿江地区水稻种植区都没有施用锌肥的习惯,以致于缺锌田块秧苗生长缓慢,移栽后植株明显变矮;新叶先黄化,随后老叶出现褐斑,进而使光合作用减弱,营养物质合成受阻,进而降低产量。为让农民正确识别水稻缺锌症状和正确使用锌肥,现将缺锌田块类型及水稻施锌技术介绍如下:

一、缺锌田块类型

一是冷浸田,包括山区泉水田、洲圩区和丘陵地区的阴沟田、烂泥田。这种田块水多气少,水气矛盾突出,氧化还原电位低,有效锌含量低。二是石灰性土壤田块。这种田块由于富含钙质,酸碱度高,有效锌易生成碳酸锌等物质而不能被利用。三是大量施用氮磷肥的田块,由于碳铵、尿素用量过多,提高了土壤的pH值,锌易生成碳酸锌被固定;磷与锌之间有拮抗效应,作物吸收磷的数量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锌的吸收。四是砂质田,这种田块含二氧化硅较多,易使锌生成硅酸锌,降低了锌的利用率。五是有机质含量高的田块,有机质分解易络合土壤中的有效锌而使锌被固定,如锌与蛋白质合成锌蛋白络合物,使锌难于移动。六是早稻田易缺锌。早稻田土壤因气温低释放锌少,而早稻前期苗势弱吸锌能力也差些。单季稻和双晚生长期间气温高就较少缺锌。

二、施锌技术

一是耙田时每亩施1.0-1.5公斤硫酸锌做面肥,二是在早稻秧苗3叶期亩喷施0.2%硫酸锌液50公斤;大田返青分蘖期每亩喷0.3%硫酸锌液50-60公斤。三是在返青分蘖期每亩用硫酸锌1.5公斤撒施到大田中。注意在有露水时不要施用,防止锌肥粘在叶上灼伤禾苗;锌肥不能与碱性肥料,农药混合施用,以免降低肥效;锌肥不必年年施用,一般连续施用2-3年后,可停止施用2-3年,以后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施用锌肥。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