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杂交稻制种中的旱育秧抛栽技术
【更新时间:2014-02-12】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1 苗床的选择及整理
1.1 选地
选择地势平坦,背风向阳,排水方便,运秧方便,土层深厚,肥沃疏松的田地,前作最好是绿肥、蔬菜地。制种667平方米田,需要准备25--30平方米苗床地。
1.2 苗床规格
苗床地1.5m开厢,秧床间留40--50cm工作走道,秧床耕细整平,四周开沟,防止积水。
1.3 施足底肥
施入有机肥5kg/平方米,尿素50g/平方米,过磷酸钙150g/平方米,氯化钾40g/平方米。
1.4 浇足底水
旱育苗床底水要浇足浇透,使苗床0--10cm土层含水量达到饱和状态。
2 种子处理,播种
2.1 确定播种期
由于“旱抛成功”种衣剂含有生长调节剂如多效唑等成份,旱秧分蘖期延长,生育期也相应延长,为保证与父本花期相遇,需比常规水育秧提早2--3d播种。
2.2 种子翻晒与浸种
母本种子播种前进行晒种,可增加种皮透气性,提高催化酶活性,促进种子新陈代谢,提高种胚生活力,从而有利于提高发芽势、发芽率。一般浸种8--12h,使种子出芽快、出苗整齐。
2.3 种子包衣
种子浸泡后,沥去多余水分,将“旱抛成功”种衣剂(1kg包衣3kg母本种子)倒入圆底容器内,先包衣种子总量2/3的种子,边加工边搅拌,包好后过筛取出包好的稻种,再将其余的种子放入剩下的种衣剂中进行包衣,以保证包衣均匀。
2.4 均匀播种
将包衣好的种子均匀播种,播种量为80--100g/平方米,播后覆盖细土,然后用喷壶浇湿,并喷施旱育秧田专用除草剂。最后盖苗,以增温保温,有利于催芽出苗。
3 苗床管理
播后5--7d齐苗后揭膜,并一次性补足水分,中期根据天气情况、墒情浇水,在拔秧前一天下午要浇一次水,以保证拔秧时秧苗根部带有“吸湿泥球”。
4 抛秧
4.1 抛秧秧龄
一般母本生育期较短,秧龄不能超过25d,叶龄在3.5--4叶时抛秧。
4.2 父本移栽
为便于加强对父母本的单独管理,施足底肥翻耕后,按2.3m开厢,父本要单独开沟、施肥、移栽。
4.3 母本行平整
要求厢面子整细碎,1--2cm水层不露泥,表层有泥浆。对于土质粘重的田块,应该在抛秧前1--2d耙1次,待泥浆下沉后再抛秧。对土质过砂的田块,必须随整随抛秧,以免出现大量倒苗。对于砂壤土,整田几小时后抛秧。
4.4 抛秧密度
母本生育期短,分蘖力弱,要求密度大于杂交稻,一般45--55穴/平方米为宜,为抛秧均匀,应定苗床秧苗量分厢抛秧,确定每厢抛量后,先抛70%,余下的30%进行填空补稀,抛秧高度根据厢面泥浆情况而定,要求秧根泥块入土1cm左右。
5 抛秧后管理
抛秧后2--3d田中不进水,有利于扎根立苗,如果遇到炎热天气灌溉浅水,促倒伏苗早立苗;如果遇大雨,应及时将水排出,防治积水漂秧。
留够父本行,预留人工辅助授粉工作行。立苗后,把父本行中散落的母本苗移到母本行补稀,保证父本行有50cm宽的空间,便于父本生长和田管工作行走方便,并每隔3.5--4m留出人工辅助授粉的工作行。
除草。由于抛秧无规则株行距,中耕除草困难,在杂草多的田块,应在抛后浅水层期施用化学除草剂。
中后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同一般水育秧手工移栽田相同。

(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