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确定主治对象合理混配药剂
【更新时间:2014-01-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省植保总站根据水稻病虫近年发生情况以及气象预报综合分析认为,在总体防治技术上,水稻播种至秧田期重点防治种传病害(恶苗病、苗稻瘟、干尖线虫病等)、灰飞虱、一代螟虫等。因此在抓好种子处理环节的同时,要根据当地病虫种类选准药剂,在移栽前3~5天用药,带药下田。在
水稻破口期要重点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螟虫、穗瘟、稻曲病等穗期病虫害。根据水稻品种特性、主要病虫种类、发生程度,因地制宜确定主治对象,合理混配药剂,治“主”兼“次”,达到“一治多效”的效果。

对于稻飞虱的防治,一季稻7月初前不用化学农药,使稻田天敌建立强大的控害种群。同时抓好药剂防治,防治适期为卵孵盛期至低龄若虫高峰期。药剂要选用噻嗪酮、毒死蜱、锐劲特、敌敌畏等农药。虫态复杂的田块,宜选择两种对路药剂混用。在施药技术上要用足药量、对足水量(每亩60公斤)、喷准部位(稻株中、下部)、保持水层(寸深水层5天),无水田块加大用水量或用敌敌畏熏蒸,穗期防治宜采用手动喷雾器施药。各地在使用锐劲特时要注意避免对蟹、虾等水生动物造成危害。

对于稻纵卷叶螟的防治,水稻生长前期尽量不用或少用化学农药,充分发挥自然天敌控害作用。大发生年份,防治时期为卵孵高峰期,7天后再补治一次;中等发生年份,防治适期为低龄幼虫高峰期。在防治药剂的选用上,四(2)代防治可选用杀虫单(双)、Bt等药剂(选用生物农药Bt时,防治适期应掌握在卵孵高峰期),五(3)代防治可选用锐劲特、丙溴磷、毒死蜱等。

二化螟一代以早稻大田和一季稻秧田为重点保护对象,在卵孵高峰期选用Bt及其复配剂或在1、2龄幼虫高峰期选用杀虫单防治;二代重点防治单季稻田,防治适期在卵孵高峰期,重发区域7到10天后再补治一次,药剂选用锐劲特、阿维菌素复配剂;三代重点防治双季晚稻、迟熟一季稻,药剂选用三唑磷与杀虫单或阿维菌素复配剂。三化螟的一代结合防治二化螟兼治,二代挑治枯心。发蛾盛末期亩卵块密度120块以上的田块用药,药剂选用阿维菌素复配剂、杀虫单等,三代主治白穗。在中等发生稻区,掌握一季稻破口期(当5~10%%水稻破口露穗时)用药防治;重发稻区第一次用药在破口前3~4天,隔5~7天后再用药一次,药剂选用三唑磷与杀虫单或阿维菌素复配剂。防治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农药要交替轮换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施药时田间要尽量保持浅水层,对无水田块,必须加大用水量,确保防治效果。

对于稻瘟病的防治,农户要逐步淘汰感病品种,选用抗性优质品种。水稻品种在连续4~5年种植后要及时更换。水稻播种前用25%%咪鲜胺或5.5%%二硫氰基甲烷2500~3000倍液浸种。加强肥水管理。及时开展大田药剂防治。防治苗瘟、叶瘟,发现中心病株即挑治或病叶率达10%%时施药防治1~2次;防治穗瘟,老病区感病品种要严格做到破口前3~5天喷药预防,一周后再补治,药剂可选用75%%三环唑、40%%稻瘟灵等。

根据水稻条纹叶枯病粳糯稻重于籼稻的表现特性,提倡在上年偏重发生稻区压缩粳糯稻,扩种籼稻或推广种植盐稻8号、徐稻3号等抗病性较好的水稻品种。在小麦收割期秧田普治灰飞虱。选用毒死蜱加吡虫啉(如大功臣、蚜虱净)防治,重病区移栽前3~5天再补治一次。在病害常发区分别于灰飞虱第二、三代卵孵至低龄若虫盛期,每亩用毒死蜱(或混灭威)加锐劲特防治。

对于稻曲病的防治,农户可以选用抗病品种,如协优系列、D优527、秀水664等。还可以及时开展药剂防治。在水稻破口前7~10天第一次施药,破口期再补治一次。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