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稻田除草不能施用氟磺胺草醚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连云港东辛农场赵跃军8月1日来电话说,7天前他在2亩旱直播稻田施用25%氟磺胺草醚水剂90毫升防除铁苋菜等杂草,当时水稻处于5~6叶期,用药后两天铁苋菜等杂草即大量死亡,到8月1日水稻没有表现出药害症状。他问,在水稻上喷施氟磺胺草醚会不会对水稻造成药害。

据了解,氟磺胺草醚又名虎威、北极星、氟磺草、除豆莠,是一种选择性除草剂。药物能很快被叶部吸收,破坏杂草的光合作用,致叶片黄化,迅速枯萎死亡。药物在土壤里被根部吸收也能发挥杀草作用。大豆吸收药物后能迅速将其降解,因而对大豆安全。该药目前主要登记用于大豆田防除阔叶杂草,能有效防除苘麻、铁苋菜、三叶鬼针草、苋属、豚草属、油菜、荠菜、藜、鸭跖草属、曼陀罗、龙葵、裂叶牵牛、粟米草、萹蓄、马齿苋、野苋、决明、地锦草、猪殃殃、水棘针、酸浆属、田菁、苦苣菜、蒺藜、车轴草、荨麻、刺苍耳、苍耳等阔叶杂草。该药也可用于棉花田、果园、橡胶种植园定向喷雾防除阔叶杂草。

氟磺胺草醚在土壤中的残效期较长,好气条件下土中半衰期大于6个月,嫌气条件下小于1个月。豆田施用该药药量不宜过大,否则会对后茬敏感作物如白菜、谷子、高粱、甜菜、玉米、小麦、亚麻等产生不同程度的药害。

有资料报道,旱田长期使用咪唑乙烟酸、氯嘧磺隆、豆乙合剂、莠去津、氟磺胺草醚、甲磺隆等残效期长的除草剂,“旱改水”种植水稻后,无论是育秧还是移栽,都容易造成残留药害,水稻生长受到抑制,重者整株枯死。氟磺胺草醚每公顷用药量为250克时(氟磺胺草醚用于大豆田,每公顷纯药推荐用量春大豆田为375~450克,夏大豆田为250~300克),改种水稻需间隔12个月。

由此可见,氟磺胺草醚不能直接施用于水稻田。施药后短期内水稻可能不出现明显的药害症状,但对水稻的生长和最终产量可能造成严重影响。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