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德农2000高产栽培技术
【更新时间:2014-01-1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德农2000是德农正成种业2003-2004年重点推广的一个单晚杂交籼型组合。去年在我县梅城镇东风村、高集村和王河镇毛湾村进行了6.6公顷示范种植。其示范结果:丰产性好,增产潜力大。示范片平均667平方米702千克,尚有增产潜力。生育期适中,为139-141天。分蘖力强,有效穗18.2万穗。总粒数为150粒,结实率和千粒重分别达87.4%和30克。抗病性强,尤其抗稻瘟病、白叶枯病和稻曲病、叶鞘腐败病、叶尖枯病等水稻后期病害。适应性强,在不同小气候地区,不同土壤肥力田块均表现突出。

一、播前准备

1、播前晒种。一般早饭后晒种2-3小时,以提高发芽率。

2、秧田准备。每667平方米大田准备秧田66.7-100平方米,施2000-2500千克农家肥,或施45%氮磷钾复合肥40-50千克,另加3%呋喃丹2.5-3千克,为培育壮秧提供保障。

3、浸种催芽。采用"两浸两露"温汤浸种法,即:日浸12小时+夜露12小时+日露12小时+夜露12小时,使谷芽粗壮整齐。

二、播期安排。为避免花期高温,播期宜安排在5月15-20日。秧苗在1叶1心时667平方米喷施多效唑100-150克,同时追施尿素4-5千克,以利形成多蘖壮秧。

结合稻蓟马的防治,同时施用2次美洲星复合肥液,每次667平方米施25-50毫升或植旺素10毫升,为秧苗提供充足的叶面营养。

三、适时移栽,合理密植。大田要求翻耕2次,做到平整、均匀;在第2次翻耕前667平方米施45%氮磷钾复合肥30-35千克+尿素10千克;同时要求保持皮水插秧。

在秧龄达30-32天移栽。行株距为(20-23)厘米×16.7厘米,带蘖苗每穴插1棵,无蘖苗每穴插2棵。

四、大田肥水运筹。移栽后7-10天667平方米追尿素10千克+氯化钾10千克,以促早发。在孕穗中期,看苗酌施保胎肥:667平方米施尿素4-5千克或高效复合肥10千克,以形成大穗。

在灌浆期喷施2次"美洲星复合肥液",每次667平方米喷50毫升或植旺素10毫升+高效磷酸二氢钾100克。

分蘖期保持浅水勤灌,苗足80%时开始搁田。孕穗期至扬花期,不可断水,以保证大穗的形成和正常结实。灌浆期则干湿交替,收割前10天,还应灌水1次。

五、大田病虫害防治。前期对稻蓟马和四(2)代稻纵卷叶螟作一般防治。对五(3)代稻纵卷叶螟进行狠治。五(3)代卷叶螟应在低龄幼虫盛花期(2龄以前)进行第1次用药,过6-7天再第2次用药。

重点抓好第2代和第3代钻心虫(指二化螟和三化螟 ,下同)的防治。

第2代钻心虫发生时正值双抢季节,许多农户无暇顾及。尽管如此,仍应忙中抽闲进行施药,才能免遭其害。

第3代钻心虫的防治应是整个单晚综防的重中之重。宜选用机动喷雾器进行防治。由于机动喷雾器喷雾均匀,防效高,且用水量量少而劳动强度小,应在破口期和距其最近的1个防治适期分别用药,若两者相距3天以内,则只须防治1次。宜选用三唑磷的高效复配剂。在常规用药量的基础上,增加30%的用药量。若用机动喷雾,每667平方米用药液2喷桶(25-30千克),若用常规手压式喷雾则应喷足3喷桶药液(45-50千克)。在施药时,田间须有浅水层。

德农2000的抗病性虽强,但仍须防治纹枯病。随着田间纹枯病菌核的逐年积累,德农2000亦难免被其众多的菌丝侵染。宜在水稻分蘖中后期开始预防纹枯病,且要连防3次,即自水稻分蘖中后期的第1个病虫害防治适期开始,连续3个虫防适期皆应掺药防治。同时要求每667平方米喷足3喷桶药液,保证药液能达到水稻基部;用高效对路药剂5%的瑞稻水剂或40%纹霉星粉剂替代井冈霉素。此外,还须辅以科学的肥水管理,方可控制纹枯病的发生。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