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玉米叶片发红由缺钾引起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滨海县滨淮镇杨道胜来电话说,当地有几千亩的玉米出现叶片发红现象,病叶上有铁锈样斑点,下部老叶发病重,有的田块新叶上也有病症,田间株发病率达到80%。这种情况在往年也有发生,一般都在抽穗的时候才开始出现,今年目前处于5~12叶期的玉米都已开始发病。他问,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为什么今年会普遍出现这种情况,有没有救治的办法。

接到电话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滨海县植保站站长吕卫东。据介绍,近期当地曾有多位农民反映了类似情况,经实地调查和分析,初步认为是由缺钾引起的,另有部分田块发生了玉米小斑病。由于前期阴雨天多,土壤中钾流失较多,加上玉米根系受渍吸收肥料的能力减弱,表现出叶片发黄等缺钾症状,玉米的抗逆能力也减弱,小斑病等病害容易发生。

玉米缺钾的主要症状,通常是老叶和叶缘发黄,进而变褐,焦枯似灼烧状,叶片上出现褐色斑点或斑块,但叶中部和靠近叶脉处仍保持绿色,随着缺钾程度的加剧,整个叶片变为红棕色或干枯状,坏死脱落。根系短而少,易早衰,严重时腐烂,容易出现根倒现象。严重时上部新叶也出现同样症状,叶片柔软下披,茎细弱,节间短,成穗率低,子粒不饱满。

缺钾田块玉米植株抗逆能力减弱,容易发生病害,最好在补施钾肥的同时,喷施三唑酮及其与多菌灵的复配剂等杀菌剂,能有效防治玉米褐斑病、大小斑病、锈病等叶部病害。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