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梅雨期防治好玉米螟
【更新时间:2014-02-2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目前已进入梅雨季节,雨水开始增多,加上今年气温比常年偏高,十分有利于玉米螟发生,应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玉米螟俗称玉米钻心虫,主要危害玉米,也危害水稻、棉花、辣椒等作物。以幼虫蛀食玉米茎秆、果实及啃食叶片危害。初孵幼虫取食嫩叶叶肉,使叶片变为半透明薄膜状,3-4龄后取食叶片坚硬组织,受害严重的植株雌穗不能正常抽出。孕穗期集中危害未抽出的雄穗;抽雄后大部分幼虫蛀入雄穗柄和雌穗以上的茎秆危害,导至茎秆折断。雌穗开始抽丝时幼虫集中危害花丝,部分大龄幼虫向下转移,蛀入雌穗着生节及附近茎节,严重影响雌穗发育和籽粒灌浆。

玉米螟一年发生1-7代。各地均以末代老熟幼虫在寄主秸秆、穗轴或根茬中越冬。成虫昼伏夜出,有趋光性,一般在玉米抽雄前后及抽丝后1周左右产卵,卵多产于叶背叶脉两侧。幼虫孵化后分散潜入心叶或吐丝下垂随风飘移到邻近植株上危害,被害植株常连成一片。高温高湿环境有利于玉米螟发生。

玉米心叶期防治玉米螟:花叶率达10%的田块,在心叶末期全面普治;花叶率低于10%的,可酌情挑治;花叶率超过20%或百株卵块超过30块的,分别在心叶中期和心叶末期防治1次。一般每株用1.5%辛硫磷颗粒剂或0.4%敌杀死颗粒剂1-2克放入心叶内;或者每亩用90%晶体敌百虫50克或50%敌敌畏乳油50毫升,加水40-50公斤灌心。玉米穗期防治玉米螟:虫穗率达10%或百穗花丝有虫50头的田块,在抽丝盛期用药防治;虫穗率超过30%的,在抽丝盛期用药后6-8天再用药1次。药剂可选用上述药剂的任何一种,在玉米花丝及上下各两片叶的叶腋内撒施。危害严重的剪去花丝,在穗顶抹一层药泥,药泥用90%晶体敌百虫50克加水15公斤溶解,加入27公斤黏土调成泥浆。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