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看苗分次搁田促进壮秆大穗
【更新时间:2014-02-2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搁田是水稻水浆管理上的重要环节,是控制无效分蘖生长,促进有效分蘖生长,为壮秆大穗打基础的重要技术措施。目前我省大面积水稻田均处于搁田适期,应抓住有利时期适时适度搁田。

一、搁田时期

通常在水稻无效分蘖期至穗分化初期搁田,各水稻类型间有差异,一般搁田从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前一个叶龄开始至倒三叶末期这段时间内进行。如果够苗过早,在有效叶龄期前全田茎蘖数即达到适宜穗数就要立即搁田,这就是所说的“苗到不等时”,这种稻田要适当重搁。如果稻田群体发得不足,迟迟不能够苗,可以适当推迟搁田,但一般到了10-11叶期无论如何都要搁田,这就是所说的“时到不等苗”,这种稻田要适当轻搁。搁田都要求在倒三叶末期结束,进入倒二叶期时田间必须复水。搁田期确定还要与肥料施用情况相结合。在适宜施肥总量下,基蘖肥施用比例大的,如占总施肥量70-80%,要提早到田间总苗数达到适宜穗数60-70%时搁田;基蘖肥施用比例小的,如占总施肥量40-50%,可以推迟到田间总苗数占适宜穗数80-90%时搁田。

二、搁田程度

不宜一次重搁,应采取分次轻搁的方法。分次轻搁能有效抑制无效分蘖发生,促进根系下扎,培育受光良好的健壮株型,改善土壤通透性,增强根系活力,为结实期物质积累打下基础。分次轻搁就是每次烤田4-5天,当5厘米土层含水量达最大持水量70-80%时复水。对有4个伸长节间的早稻,搁田应在倒五叶至倒三叶初期进行,搁田叶龄少,可一次轻搁;对有5个伸长节间的中稻,在倒六叶至倒三叶露尖时搁田,搁田叶龄多,可轻搁2-3次;对有6个伸长节间的晚稻,在倒七叶至倒三叶露尖时搁田,搁田叶龄多,可轻搁3-4次。总之,搁田叶龄多要多次轻搁,搁田叶龄少要少搁、轻搁。搁田程度还要看稻田土质、地势,通常碱性土、黄泥土和地势高爽的稻田要轻搁,而黏土、地势低洼的稻田可重搁。搁田时可在田块四周开排水沟,把田中间的水排出。搁田指标达到与否,要以田中间土壤湿度为准,以人踩不陷脚为度。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