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夏谷“三早一密”高产栽培
【更新时间:2014-02-2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夏谷在栽培上掌握“三早一密”(即选用早熟高产品种,早播种、早管理、高密度),可达到高产、稳产。其栽培技术如下:

一、浇底墒水:在麦收前浇一次底墒水,可使前作籽粒饱满,为夏谷播种创造条件。

二、整地施肥:亩施农家肥4000公斤。小麦收割后马上施肥、整地,耕匀耙细,做到土壤上虚下实。

三、选早熟高产良种:选用丰产性好、抗逆性强的早熟良种,如鲁谷7号,鲁谷8号等。

四、早播种:夏谷力争旱播,适宜播期为6月10日-6月20日。播种前做好种子处理,将种子放入50℃的温水中,浸泡10分钟后,捞出再放入凉水中洗3分钟,捞出后晾干,可防谷线虫病,并可漂出秕粒。然后进行药剂拌种,用1605原液1公斤,对水10公斤,拌种500公斤,拌匀后堆起来焖4-6小时,晾干备用,这样可防谷线虫病和地下害虫。选用经过处理,粒大饱满,无病虫害的种子,亩播量0.5-0.6公斤。为保证撒种均匀,可掺入0.5公斤煮熟的死谷混合播种,这样不仅苗匀、苗壮,且间苗省工省时。播种后覆土要严密,并连续镇压两遍。

五、早管理:谷苗出土,有一片“猫耳叶”时,进行一次镇压,有促根防倒作用,苗高4-5厘米时间苗,留单株。早中耕,多中耕,苗高10、20厘米时各中耕一次,先浅后深。苗高30厘米结合中耕进行培土,以起到蹲苗、促根、防倒等作用。在孕穗期结合追肥浇水一次。抽穗后不旱不浇水,如遇旱灾,小水轻浇。夏谷播种后,地面撒毒饵防治蝼蛄,间苗后撒呋喃丹毒土防治钻心虫,抽穗前后喷一次速灭杀丁或六效磷防治粘虫。

六、高密植:夏谷秆低穗小,必须有足够的苗数,才能保证高产,每亩留苗5.5-6万株,保证每亩有效穗不能低于5万。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