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甜玉米对莠去津敏感
【更新时间:2014-02-2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睢宁县双沟镇读者来电话说,当地刚种了200亩穗甜1号甜玉米,准备用一种叫绿野苞收的除草剂对这些田块进行播后苗前土壤封闭处理。他问,这种药能不能用于甜玉米田,会不会对甜玉米产生药害。
据了解,绿野苞收由山东胜邦绿野化学有限公司生产,为42%甲草·异丙草·莠悬乳剂,含莠去津18%、异丙草胺14%、甲草胺10%,登记用于夏玉米田防除一年生杂草。据有关资料介绍,该药所含的莠去津可能对某些品种的甜玉米产生药害。

莠去津又名阿特拉津、莠去尽,属三氮苯类选择性内吸传导型除草剂,可在玉米田苗前、苗后使用。杂草以根系吸收为主,茎叶吸收很少,迅速传导到分生组织及叶部,干扰光合作用导致死亡。该药在土壤中可被微生物分解,残效期因用药剂量、土壤质地等因素影响而有所不同,长的可达半年以上。蔬菜、大豆、桃树、小麦、水稻等对莠去津敏感。在玉米等抗性作物体内,莠去津可被玉米酮酶分解生成无毒物质,因而对作物安全。有资料报道,不同类型的玉米品种对莠去津的耐药性有差异,在玉米自交系、甜玉米、糯玉米、爆裂玉米田及玉米制种田不能使用莠去津。玉米苗龄超过7叶期的田块,也不宜使用莠去津。另外,施用过有机磷农药的田块,玉米对莠去津的耐药性会下降,在使用莠去津前后7天内不能使用有机磷农药。

考虑到莠去津可能对甜玉米产生药害,建议对种植穗甜1号甜玉米的田块暂时不要大面积使用绿野苞收这种含莠去津的除草剂,可以使用乙草胺等相对安全的除草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
据记者了解,除了莠去津外,登记用于玉米田的玉农乐等除草剂以及扑草净等除草剂也不宜在甜玉米田使用。玉农乐又名烟嘧磺隆,用于玉米田苗后防除一年生禾本科杂草、阔叶草及莎草。普通玉米对该药有较好的耐药性,但苗后喷雾处理后玉米也可能出现叶色褪绿或轻微的发育迟缓等药害症状,一般能迅速恢复。不同类型的玉米对玉农乐的敏感性有差异,由安全到敏感依次为马齿型硬质玉米、爆裂玉米、甜玉米,在甜玉米、爆裂玉米、糯玉米上使用容易产生药害。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