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磷化铝治稻纵卷叶螟不可取
【更新时间:2014-02-2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通州市五接镇施树林来电话说,今年当地水稻上稻纵卷叶螟发生和危害重,在其发生期一般10天左右就要用药防治一次,即便如此,仍有一些田块水稻受到危害。而当地一种田大户田里稻纵卷叶螟防治得好,据他本人讲使用的是磷化铝片剂和敌杀死(溴氰菊酯),不仅防治效果好,而且用药成本很低,每次打药只花两元多药钱。他问,用磷化铝防治稻纵卷叶螟会不会在土壤和稻谷上有残留。

磷化铝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的磷化氢气体。磷化氢能通过昆虫的呼吸系统进入虫体,作用于细胞线粒体的呼吸链和细胞色素氧化酶,抑制昆虫正常呼吸使昆虫死亡。昆虫在高浓度的磷化氢中会产生麻痹或保护性昏迷,呼吸降低。磷化氢对人和畜、禽、鼠等动物也有剧毒。目前磷化铝农药产品主要是片剂,作为一种广谱性熏蒸杀虫剂登记用于种子、储粮仓库熏杀各种仓库害虫,也可以用于灭鼠(将药片塞入鼠洞后封闭洞口)。在仓库使用,磷化铝很快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产生磷化氢毒气,能有效熏杀多种害虫。为防止对人产生毒害,用药后至少散气10天方可出仓。

从磷化铝的特点看,在稻田施用该药不会在土壤和稻谷上有药物残留。但在稻田施用磷化铝,如果采用喷雾法,施药者极易吸入磷化氢中毒。如果撒施片剂,对施药者相对安全,但对施药后误入农田的人畜可能造成毒害。人吸入磷化氢气体中毒,症状表现为头昏、头痛、胸闷、恶心眩晕、无力、肌肉震颤、呼吸困难等,无特效解毒药解救。中毒后用大量的肥皂水和清水冲洗皮肤和眼睛,对症治疗,注意保护心脏和肝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稻田施用磷化铝,药物吸湿后很快释放出毒气,持效期短,在稻纵卷叶螟幼虫发生高峰期施药可能有一定防治效果,错过高峰期用药效果应该不会太好。

另外,在稻田使用溴氰菊酯防治稻纵卷叶螟也是不可取的。虽然菊酯类农药对稻纵卷叶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稻纵卷叶螟特别是其大龄幼虫已对菊酯类农药产生较强的抗药性),但施药后会大量杀灭稻田中的蜘蛛、蜂类等害虫天敌,后期迁入稻田的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因没有天敌的控制很容易猖獗发生和危害;菊酯类农药还会激发稻飞虱的繁殖能力,用药后残留田间的稻飞虱成虫怀卵量增加,卵孵化率和若虫成活率提高,容易引起稻飞虱“再猖獗”;另外,菊酯类农药对鱼、虾等水生生物毒性强,稻田施用菊酯类农药,田水流入附近的养殖水域容易对鱼、虾造成毒害。现在我国已明令禁止在水稻田施用菊酯类农药。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