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油菜施硼有讲究
【更新时间:2014-02-0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眼下,正是油菜移栽季节。记者在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采访时,遇到不少农民问:油菜施用硼肥要注意什么?硼肥如何选择?

记者采访了省农委土壤肥料专家邱宁宁研究员。
为防治油菜的 “花而不实”,她认为,必须正确选用硼肥和掌握施用硼肥技术。最常用的硼肥品种是硼砂 (硼的钠盐),有效硼含量11%,呈无色半透明或白色单斜结晶体,无异味,在干燥空气中易风化,可在40℃温水条件下溶解。在油菜作物上施用可作基肥和追肥(叶面喷施),也可沾苗根。

判断硼肥质量的重要指标要看其单质硼含量和其溶解性。

“硼肥可做基施也可做叶面肥施用。”邱宁宁说,做底肥施用,在严重和中度缺硼的土壤上施0.5-0.75kg/亩,潜在缺硼田块施0.3-0.5kg/亩。可与有机肥或氮磷钾化肥混合均匀,开沟条施或穴施,也可以随清粪水浇灌。苗后期和抽苔期(苔高3厘米左右)是叶面喷施硼肥的关键时期,最好分别各喷施一次。喷施浓度以0.1%-0.3%(即取优质硼砂0.1-0.3公斤加清水100公斤配制溶液)左右硼砂水溶液为宜,用量以喷雾均匀,叶面充分湿润有水滴为止,一般每亩苗期约50kg溶液,油菜生长中后期约60-100kg溶液。在晴天傍晚前喷施效果最好,喷后如遇雨,应当重喷,遇干燥和大风天气时不宜喷施。

邱宁宁提醒农民朋友说,作基肥施用的,提倡穴施或条施,与土杂肥或化肥混匀,避免与种子(直播)或幼根(移栽)直接接触,也不要过量施用,以免引起烧种烧苗。叶面喷施时,如气温较低,硼砂应先用少量温水溶解后,充分搅拌再稀释成需要的喷施浓度。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