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春防油菜菌核病的措施
【更新时间:2014-02-2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菌核病是油菜春季易发病害,主要危害油菜茎秆,引起植株早枯,对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春季是防治油菜菌核病的关键时期,应抓好以下措施:

  1.清沟防渍春季多雨地区,田间易积水,造成渍害损根,影响吸收而使植株生长发育受阻,使抗病力降低;此外,田间高湿有利于病菌的侵染和蔓延。因此,春季必须切实抓好油菜田的清沟排渍工作。做到沟沟畅通无阻,确保雨住田干。

  2.摘老黄叶油菜菌核病的病菌对健壮绿叶侵染能力差,最初主要侵染下部老黄叶引起发病,茎秆发病是病叶搭在茎秆上引起的。适时摘除植株下部老黄叶,可减少病源,并能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利于防病。打老黄叶一般在油菜开花后期老黄叶增加时进行。摘掉主茎分枝以下的2~3片叶,对长势过旺的田块可适当早打,并多打去1~2片叶。摘打老黄叶不可用力向下拉扯,尽量减少受伤面积,并选择在晴天的下午进行,以利于伤口愈合。摘下的老黄叶应带出田外沤肥或烧毁。

  3.药剂防治药剂防治的主要对象是连作田、低洼渍水地及偏施氮肥长势过旺的田块,多雨年份须普遍喷药防护。油菜花期是药剂防治菌核病的关键时期,一般在盛花期喷1次药,视病情发展在终花期再喷1次。要抢晴喷药。药剂选用:每次每亩用40%禾枯灵可湿性粉剂75~100克,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50~75克,或40%灭病威胶悬剂150~200克,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150克,加水50~75公斤稀释后,均匀喷布在植株中下部茎叶上。此外,在盛花期每亩用7.5公斤生石灰和22.5公斤草木灰混合撒施,亦有较好的防效。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