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怎样选好、留足麦种
【更新时间:2014-02-2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1)穗选:在收获前几天,在种子田或大田进行穗选,选择具有原品种典型性状,生长良好而且长势一致的单穗或单株。穗选的数量根据下年播种需要量而定。田间选出来的穗子,须到室内再复选一次,去掉不符合原品种特点的单株,然后混合脱粒,单独晒干贮藏,作第二年用种。

(2)片选:片选是在种子田或大田中选择生长整齐,纯度较高的地段或田块,在苗期到成熟以前,结合田间管理,进行去杂(拔除杂草和杂株)、去劣(拔掉有病虫害的植株)。去杂去劣一定要彻底干净,最好在抽穗前和抽穗后,进行2—3次,果在成熟收获前才进行,优劣株就不易区分了。收获时,对去杂去劣的片选麦地,实行单收、单运、单脱、单晒、单藏,避免机械和人为混杂。

留种数量可根据来年计划的播种面积和计划播种量决定。为了保证生产用种,留种时要注意留有余地,留种量应比计划用种量多20%一30%。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