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种麦有误区 专家来纠偏
【更新时间:2014-01-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种麦有误区 专家来纠偏

寒露将至,新一轮小麦播种即将开始,从去年我省小麦秋季播种情况来看,部分农民朋友在播种方法上还存在一些误区,那么,当前如何提高小麦播种质量?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农技推广总站邢君副站长。

整地要平避免脊背式

由于农民朋友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地块小,整地受到限制,很多地块形成中间高、两边低(呈脊背式),播种深度难以保证一致,往往两边形成弱苗。邢君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根据田块类型采取不同的整地方式,如玉米茬、大豆茬、芝麻茬等旱茬小麦要深耕,耕地深度应达到20-23厘米(6-7寸),随耕随耙,耕透耙平,上虚下实,有利于保墒和确保播种均匀,从而保证播种质量;稻茬麦提倡采取浅旋耕整地。同时,稻茬麦田要按标准开好“三沟”,保证排水畅通,有利于减轻病害。

因地选种播期适宜

邢君提醒广大种植户一定要地块类型和茬口早晚选择合适的品种,在适播期播种。我省淮北地区早茬小麦应选择如烟农19、皖麦19、皖麦38、皖麦52、皖麦50、新麦18等半冬性品种,播种时间在“寒露”期间,播种量为8-9公斤;中晚茬地块应选择弱春性和春性品种,如豫麦70、皖麦44、皖麦48、皖麦55、偃展4110、阜麦936等品种。适宜播种期在“霜降”前后,播种量为10-11公斤。而沿淮、江淮地区的早茬小麦宜选择皖麦19、皖麦50、皖麦52等半冬性品种,掌握在“寒露”到“霜降”期间播种,播种量为9-10公斤;晚茬小麦应选择春性品种,如皖麦33、皖麦44、皖麦48、偃展4110、扬麦158、扬麦13等,播种时间为“霜降”到“立冬”期间,播种量为11-12公斤。

由于我省处在我国的南北过渡地带,小麦播种期间旱涝气候灾害发生比较频繁,如果遇到干旱,应造墒播种,以保证适时播种;如果遇到连阴雨推迟播种期,可以适当增加播种量,如果播种期推迟过多,有条件的应调换品种。

据介绍,去年秋种我省农民存在大播量的通病,导致小麦争光争肥,影响了麦苗分蘖的发生,不利于培育壮苗和麦苗安全越冬,春季还容易加重小麦病害发生,后期还会导致倒伏,影响产量,同时造成肥料浪费。

药剂拌种分次施肥

邢君介绍,药剂拌种能控制地下害虫和小麦病害,监控春季麦蜘蛛、麦蚜、纹枯病等病虫害的发生,保证出苗整齐、健壮,避免缺苗断垄,种植户不妨一试。药剂拌种,50公斤小麦种子的用药量为:50%%辛硫磷乳油50毫升,加20%%粉锈宁乳油50毫升(或加15%%粉锈宁粉剂75克),然后加水3公斤搅匀后拌种子,稍待晾干后播种。

邢君还提醒农民朋友,播种时要调整好播种的行距,做到浅播匀播,播种深度控制在3-5厘米(1-1.5寸),行距应在6寸以上。目前我省一些地方仍采用行距为15-17厘米(4.5-5寸)机播耧播种的,建议对行距进行改制或调试。另外,稻茬麦要采用机条播,杜绝撒播。

在小麦施肥环节上,建议广大农民改变“一炮轰”施肥习惯,实行分次施肥,尤其要注意追施拔节肥,把三分之一的氮素肥料作为拔节肥在春季追施,这样既可以减少肥料流失,也能有效地提高小麦产量。据有关试验,追施拔节肥1亩地可以增产小麦75公斤以上,而且小麦产量越高,越应该注重追施拔节肥。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