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秋冬季节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更新时间:2014-01-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我省是小麦、油菜主产区,由于10月上中旬的连续降雨,为了抢抓季节,造成整地质量不高、播种质量下降;沟畦不够配套,肥料的投入减少。特别是一些地方农民担心自留麦种发芽率低,盲目加大播种量,如遇暖冬,群体过大,则存在冻害、倒伏和病害流行的隐患,对小麦夺取高产产生不利影响。为了保证小麦播后出苗、生长健壮,切实抓好小麦的秋冬季田间管理是关键,现谈谈小麦秋冬种田间管理。

一、开沟覆盖,保持麦田良好墒情。播种时来不及开沟的田块,应及时开好田沟,并结合开沟,对麦种进行补充覆盖。如可在地表覆盖农作物秸秆或稻糠、麸皮等,以保墒、增温,同时提高了土壤有机质。

二、补施肥料,促进苗情转化。对于基肥施用不足的或者播期偏迟的田块,应早施分蘖肥。分蘖肥可在越冬期结合腊肥施用,腊肥宜选用优质的腐熟有机肥,每亩用量3方左右。未施腊肥或腊肥施用量偏少的田块,应将春季的追肥时间适当提前,于返青期每亩施用4--5公斤尿素,促进麦苗分蘖发根。

三、中耕划锄,破除板结、提高地温。降雨、灌溉后以及早春季节,如人力允许,宜对晚播苗弱田块及时进行浅中耕划锄,划锄时要防止锄断根系和掩埋麦苗。

四、合理灌溉。我省小麦播种后至返青拔节前,一般不需要进行灌溉。但在天气持续干旱、土壤墒情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应积极抗旱灌溉,保证出苗整齐,生长健壮。有条件的地方,高产田块可灌溉冬水,有利于保苗越冬和高产群体的形成。

五、采取田管措施,控制旺长。由于小麦播量偏大、近期气温偏高,容易造成一部分田块出现旺长过苗的问题,不仅不利于幼穗发育,造成穗小粒轻,还加大了倒伏、冻害的危险。冬前可进行镇压、深中耕,中耕深度可达10厘米左右;起身期采用麦业丰、矮壮素、多效唑等药剂进行化控;并控制肥水的施用,追肥时间适当推迟。

六、抓好病虫草害的防治。播种出苗后,应抓紧利用冬前的温暖天气,进行化学除草,防止春后杂草基数过大,防治困难。虫害、病害也应根据预测预报,及早防治。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