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春季麦田化学除草技术
【更新时间:2014-02-2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入春以后,气温回升,麦田返青,各种杂草也开始旺盛生长,影响小麦的生长发育。因此,春季麦田化学除草至关重要。为了提高化除效果,避免作物遭受药害,化学除草要注意做好“选、控、巧、防”四项工作。
1、选:即选用合适的除草剂。应根据田间杂草发生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对小麦安全无害的除草剂,做到对草下药。防除大巢菜每亩用20%二甲四氯水剂200-250毫升,或72%2,4-D丁酯乳油50-60克,对水40-50千克喷雾,可兼除牛繁缕、荠菜等多种双子叶阔叶型杂草。防除猪殃殃每亩用25%苯达松100毫升加20%二甲四氯150毫升,对水50-60千克喷雾。如田间混生猪殃殃、大巢菜等其他双子叶杂草,每亩用50%83-1粉剂200克加二甲四氯水剂150毫升,对水40-50千克喷雾,其防效在85%以上。
2、控:即控制用药量。除草剂的使用剂量,一般是以本地试验成功的经验用量为基准,不可随意增减。否则,会降低防除效果。特别是2,4-D丁酯乳油等高效低用量的除草剂。如果田间杂草的发生量大,或喷药期气温低,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用药量,加强除草剂的作用能力,保证防除效果。如果田间杂草发生量小,或喷药期气温高,应酌情减少用药量,既能避免药害,又能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3、巧:即巧定喷药时间。麦田春季化学除草的喷药适期,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中、下旬。但具体的喷药时间则应灵活掌握。麦苗处于分蘖至圆秆拔节期比分蘖前抗逆性增强,喷药比较安全。杂草处于幼嫩分枝旺长期以前抗逆性弱,易被防除。光照强、气温高可提高除草剂的除草活性,加强其作用能力,易达到较高的防除效果。所以,麦田春季除草要根据作物、杂草、气候等因素,即针对作物敏感生育阶段,避开作物敏感生育期,选光照强、气温高、天晴露干的时间用药,提高除草保苗的效果。
4、防:即防止作物发生药害。对化学除草中产生药害的问题,重点是一个“防”字,即严格控制用药量。配药时要勤搅勤拌,防止沉淀。喷洒时要力求均匀,切忌重喷。麦田近旁如有油菜、蚕豆等双子叶作物,要注意隔离。喷药时要注意风向,避免药雾飘移到邻近的敏感作物上造成药害。喷完药液以后,喷雾器要用热碱水认真清洗,并用清水洗净。未用完的除草剂要在瓶上贴好标签,写明药剂名称,以免以后误用。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