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半冬性小麦品种错过最佳播种期的补救技术措施
【更新时间:2013-12-3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半冬性小麦品种类型、适播期推迟原因与影响

今年我省生产上推广应用的半冬性小麦品种主要有皖麦38、烟农19,皖麦46、皖麦44、新麦9号、淮麦18、皖麦19以及内乡188等。主要在淮北地区及沿淮地区的部分早茬口种植,其中宿州、亳州、淮北市的半冬性品种比例较大。在上述品种中,皖麦38、烟农19、皖麦46等品种属于半冬性偏冬类型,适宜播种期在10月15日之前;新麦9号、皖麦44、皖麦19在10月20日前播下为好;皖麦18、内乡188等最好在10月底前播种。由于今年气候的特殊性,晚秋作物收获季节一般推迟7-10天,腾茬时间向后推迟;加之连阴雨影响,腾出的早茬口也由于水分饱和无法整地,已经翻耕的地块积水更多,整地播种期进一步推迟;沿淮部分夏季受淹洼地虽然采取了各种堵口排水措施,力争不误小麦播种,但连日的降雨犹如雪上加霜,播种期也将推迟。因此,无论是淮北小麦主产区,还是沿淮地区,大部分半冬性小麦品种的最佳播种期都即将错过。

我省常年半冬性小麦品种种植面积约占一半以上。半冬性小麦种植得好坏,将直接影响我省小麦的生产,也影响到主产区及其灾区农民的生活和收入。为此,及早制定补救预案,并将技术措施应用到位,尽可能地降低灾害损失,对夺取明年小麦丰收具有重要意义。

二、补救措施

对于半冬性小麦品种的适播期延误问题,有效的办法是调换春性品种。根据目前的土壤墒情,建议各地一方面应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开沟降湿,排除田间积水,争取早整地,早播种。另一方面,应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进行补救。

1、增加播种量。小麦的播种量因品种类型、播种期早晚而异。由于播种期推迟,小麦冬前有效积温减少,生长时间缩短,冬前发叶少,有效大分蘖减少,直接影响亩有效穗数,以至于影响小麦产量。所以,增加播种量,依靠主茎成穗提高产量,是一项行之有效的补救措施。在生产上掌握最佳播种期每推迟一天,播种量增加1斤的原则增加播种量,播种越晚,播种量越大。在整地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如果播种期推迟到10月20日以后,每亩播种量掌握在12.5-15 公斤,推迟到11月份播种的,播种量还要适当加大,但最多不要超过20公斤。

2、浸种催芽。在沿淮稻茬麦地区,可以采取浸种催芽的办法提早播种期。通过浸种、催芽、浅播,可以争取种子早萌发,早出苗,弥补因季节推迟而造成的积温不足,这种措施相当于提早7天的播种期,是一项有效的抗灾增产措施。技术要点是:用“两开兑一凉”(40℃左右)温水浸种4-5小时,然后捞出控干水,装入塑料袋并扎口,保持在25℃左右的温度条件下7-8小时,到种子露出白根即可播种(撒播)。这种播种办法适用于稻茬麦,要注意适当浅播。同时,在越冬前用秸秆覆盖、重施腊肥,防止冻害。该项技术措施在土壤墒情差或高温干旱时不宜采用,以防幼芽失水枯死。

3、浅耕灭茬,抢时早播。由于今年小麦的播种期推迟,冬前能利用的有效积温减少,对一播全苗的要求显得更加重要。因此,有条件的可以通过精细整地,给小麦创造一个适宜的出苗环境。但为了争取季节,提早播种,在机械条件不具备、季节不允许情况下,可在前作收获后,用旋耕机浅耕灭茬,然后播种。来不及浅耕灭茬的,还可采取直接开沟播种,待小麦出苗后再进行中耕松土,破除土壤板结。这些措施都能有效地提早小麦的播种期,并通过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获得较高产量。

4、增施种肥,早施分蘖肥。鉴于今年小麦播种期推迟的特殊情况,应强调增施种肥。以保证及早供应苗肥,促进麦苗生长,增加单株分蘖数。一般每亩施尿素2.5公斤,注意将种、肥分开,以防止烧种。分蘖肥可在越冬期间通过施用腊肥或早春施返青肥的方式施用,促进生根分蘖。

有条件的应采取有机与无机相结合的办法施足基肥,以保证小麦全生育期生长的需要。

5、稻田套播小麦。稻田套播小麦是一种比较简便的播种方法,在沿淮晚熟的粳稻地块上可以尝试应用。其优点是在茬口比较紧张的地区争取季节,确保小麦适时播种出苗,在干旱的年份可以获得全苗,在多雨年份避免烂种。应根据季节选用矮秆、早熟的小麦品种进行套播,小麦、水稻的共生期一般掌握在7-10天,不超过15天为宜。据试验,用多效唑拌种(1公斤种子用15%的多效唑0.5-0.8克)可改善麦苗素质,防止瘦弱苗和后期倒伏。播种量也应增加,一般比常规耕翻播种方法增加10-30%。在水稻收获后,于小麦2.5叶期,每亩用尿素10-15公斤与有机肥混合施用,施肥后立即开沟覆土,同时,应注意田间“三沟”配套以及化学除草工作,越冬前覆盖秸秆防冻。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