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稻茬麦抗灾的几种播种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1、小麦浸种催芽播种技术。该项技术适合晚播小麦促使提前出苗所采取的措施。浸种催芽和种子消毒可结合进行。先将种子浸没水中浸泡24小时左右,使种子充分吸足水分,捞起沥干明水,堆放室内,数量多时也可堆放在室外,用麻袋或草帘等物覆盖,保温催芽。12小时后种子可破胸,再过15小时左右根芽具齐,即可播种,其间翻动2次,使内外温度一致, 发芽均匀整齐。一般要求种子芽为麦粒长度一半,根与麦粒等长。切忌种子根芽生长过长,互相缠绕,影响播种均匀度。如采取机条播,根芽可短一点而利于条播,如发芽后不能即时播种,可将种子在室内摊开以晾芽,减慢根芽生长速度。这样可提前出苗7-15天,播种越晚效果越明显。

2、稻草覆盖免耕播种技术。该技术适合连阴天不能翻犁板田时播种小麦。播种前5-7天,每公顷用灭生性除草剂41%农达1875毫升或10%草甘膦3750毫升或20%克芜踪2250毫升对水喷雾处理板田杂草。然后播种,再均匀撒施肥料,肥料以化学肥料和土杂肥为主,开沟做畦,沟土撒入畦面并打碎使其分布均匀,再按每公顷覆盖稻草3500千克左右于畦面即可。高稻茬田块要先灭茬,使稻草与畦面接触。在小麦拔节前10天左右,每公顷施15%多效唑1500克对水喷雾叶面,矮化秸秆,防止倒伏。使用该技术,小麦分蘖力增强,但抗倒伏、抗旱性能减弱,田间管理时应注意。

3、浅旋播种技术。该技术适合连阴天不能适期播种时采用。播种前板田直接施入基肥(化学肥料和农家肥),按要求播入小麦种子(撒播),用旋耕机浅旋,深度5-8厘米为宜。灭茬、松土、盖籽一次完成,然后开沟作畦,沟土均撒畦面上。再按每公顷用60%丁草胺1500毫升对水喷雾处理畦面,预防杂草。

4、免耕播种技术。该技术适合田少土杂肥多时采用。播种前5-7天用灭生性除草剂,每公顷用41%农达1875毫升或10%草甘膦3750毫升或20%克芜踪2250毫升喷雾处理板田杂草,按要求撒播小麦种子于板田表面,并撒施少量化学肥料,多施土杂肥以利盖籽。开沟做畦,畦面宽度应窄一点,以便有较多的沟土撒于畦面,沟土与土杂肥应能覆盖种子为宜。冬季追施腊肥多用土杂肥壅根培土。该技术弱点易露籽,出苗后应注意除草。

5、浸水选墒播种技术。该技术适合干旱严重、水源充足的地方采用。在小麦播种适期,遇到干旱,稻田板结翻犁不动的情况下,可先灌"跑马水"浸润土壤,待适墒后立即翻犁,边翻犁边剥垡,整田播种。

6、干砸播种浇水催苗技术。在小麦适期遇到干旱,但板田尚可翻犁整墒,或适期播种前已翻犁耙平,应及时播种,俗称"干砸麦",只是土壤干旱,水分不足,小麦发芽出苗困难。此时应及时镇压弥合土缝,沉实土壤,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减少露籽,然后浇水,或引水入墒沟而不过畦面浸润土壤,再排干水,催苗出土。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