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淮北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阜阳市沿淮颖上、阜南等地常年种植稻茬麦面积90万亩上下,占当地小麦种植面积的一半。由于耕作粗放、栽培技术落后、管理跟不上等原因,生产水平一直较低,平均亩产长期徘徊在300千克以下,遇有灾害年份仅有200千克上下,是制约全市小麦均衡增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笔者通过近年来对稻茬麦生产的调查研究认为,要改变稻茬麦生产现状,尽快把单产水平搞上去,必须采取以下配套措施:

1、选用麦、稻双高产匹配的中早熟良种。稻茬麦只有适时早播才能实现高产,而当地种植的部分水稻品种生育期较长,导致腾茬偏晚,遇阴雨天气常常使小麦播期推迟,从而影响小麦产量。因此,夏种时要尽可能选用中早熟水稻品种,以选用生育期145天以下的高产优质水稻品种为宜,以利于早腾茬整地,为小麦早播创造条件。小麦宜选用早熟高产、耐湿的春性品种,如矮早781-64系、矮早781、豫麦59等。

2、加强农田水利配套体系建设。多年来稻茬麦区水利工程往往仅重视灌溉渠系配套完善,却忽视了田间排水沟渠配套建设,导致三沟不配套,能灌不能排,春秋季节涝渍害时有发生。要改变这一状况,秋种前必须切实抓好田间防渍排涝工程建设,全面抓好深墒条田,三沟配套。适宜的标准是:畦宽2.5-3米,三沟(墒沟、腰沟、田间沟)宽深分别为20厘米×26厘米、26厘米×33厘米、33厘米×40厘米,沟沟相通,达到旱能灌、涝能排。

3、科学运筹肥料。稻茬麦田肥力普遍不高,要夺取稻茬麦的高产,必须进一步增加肥料投入,科学用肥,做到有机与无机结合,氮、磷、钾、微肥配合,基肥、追肥、根外喷肥结合。按亩产小麦350千克以上的产量标准,亩施有机肥要确保3500千克以上,施用纯氮11-12千克,五氧化二磷6-7千克,氧化钾6-9千克,多元微肥0.5-1千克。在肥料运筹上采用磷钾微肥多数作底肥,氮素肥料65%作为基肥底施,35%作为拔节和孕穗肥,旋耕机播小麦氮素化肥底肥、追肥比例各占50%。

4、推广旋耕机播麦技术。推广小麦旋耕条播技术,既可省工节本,又可适时早播,达到壮苗早发,同时也有利于小麦产量构成三要素协调发展。稻茬旋耕机播小麦不足之处在于:根系易早衰,杂草较多。因此,一定要注意除草,及时追施返青肥、拔节肥,后期结合防病治虫抓好根外追肥,确保中后期稳健生长。

5、认真抓好病虫草害防治工作。近年来稻茬麦田病虫草害呈加重发生趋势,必须切实做好防治工作。一要及时动员广大农民进行冬前、早春中耕除草,达到控制杂草为害、松土、保墒、促根等功效;二要全面推广化学除草,选用好事达、苯达松、巨星等除草剂,适时防除麦田双子叶和阔叶杂草,选用骠马防除恶性杂草看麦娘;三要全面推广种子包衣,做到病害早预防。白粉病、纹枯病发生初期,要选用粉锈宁、纹霉星(或纹霉清)早防治,小麦始穗期要及时喷施1次多菌灵防治赤霉病,严格控制三病的危害。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