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小麦的高产栽培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选用优良品种

品种选用原则:早熟、稳产、多抗、品种搭配、品种的商品化程度高。我地适宜选用弱春性品种,以豫麦18为当家品种,合理搭配半冬性品种皖麦19。

二、播前准备

1、整地。大力推广机耕机耙,即深松耙播技术或深犁后耙,无论是深松或犁地,耕深都要求在25厘米以上。农机程序化作业,主要程序是机拉条田沟-打鼠道-播肥-深松-耕地-平地-播种-镇压。条田沟深1.2米,鼠道深度0.5米以下,间隔8-10米一条,深松25-30厘米,打破犁底层,不破坏表土层。有利于保墒、保肥、根系生长。

2、施肥。测土施肥,按需供肥,一般按100千克产量施纯氮3千克、五氧化二磷1.5千克、氧化钾3.0千克施肥,实际施肥中应考虑肥料的当地利用率。重施底肥,氮素化肥70%作底肥,磷肥全部作底肥,底肥施入量是每亩磷酸二铵20千克、尿素15千克;追肥根据苗情、墒情,施好壮蘖肥、拔节肥和倒2叶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5-10千克。

3、播种。适期适墒播种,争取一播全苗。半冬性品种适播期10月上中旬,弱春性品种10月中下旬,在适期内争取早播。但春性品种不宜过早,播种量以每亩基本苗为准,半冬性15-18万,最高茎蘖数90-100万,春性20-22万,晚播麦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但基本苗不宜超过30万。播量必须精确,下种要均匀,特别是包衣种子,播深3-5厘米,行距15厘米或15厘米×30厘米宽窄行播种,播种时带复土环,做到不重不漏,深浅一致,无瓢籽。

三、田间管理

1、冬季管理。以促根增蘖、培育壮苗为主攻方向。主要采取:⑴看苗追肥。冬前壮苗指标为麦苗矮壮,叶色青绿,叶片短宽,叶蘖同伸关系良好,单株次生根10条左右,亩茎蘖数60-80万。对群体40万以下,可在小麦5叶期追壮蘖肥,一般亩施尿素5-8千克,对未分蘖的弱苗、晚苗于三叶期早追肥。对群体80万以上应抓紧镇压,⑵防除杂草。麦田杂草可在分蘖期以前(11月中下旬)抓紧进行防除,每亩可用75%巨星1克对水30-40千克防治阔叶杂草或6.9%骠马50克防治禾本科杂草。

2、春季管理。主要是协调群体与个体之间、器官与器官之间的关系,争取穗大、粒多、秆壮不倒为主攻方向。具体措施:⑴清沟沥水,降低地下水位。⑵因地因苗追施小麦拔节孕穗肥,对单株茎蘖2-3个群体50万以下的弱苗,早追肥,每亩施尿素8-10千克,正常生长的麦田追起身拔节肥10千克左右。追肥一律机播、深施的应避免撒施。⑶防治病虫草害。春季是小麦病虫草害盛发时期,应提早进行防治。麦田阔叶杂草、禾本科杂草、纹枯病、白粉病、红蜘蛛时有发生,可在除草同时兼治病虫。具体以猪殃殃为主的阔叶杂草配方为:75%巨星1.25克+5%井岗霉素200克+40%乐果50克,或75%巨星1.25克+20%粉锈宁50克+80%DDVP50克,或20%使它隆50克+20%粉锈宁50克+40%乐果50克;以看麦娘为主的禾本科杂草,可选用6.9%骠马50克+5%井冈霉素200克+40乐果50克,以上药剂每亩对水30-40千克,有针对性地任选一种。对于单、双子叶杂草混生的麦田可将巨星与骠马相加对水喷雾。

3、后期管理。以保根、护叶、防早衰、增粒重为主攻方向。⑴防治粘虫、蚜虫,应在4月底至5月初根据预报每平方米粘虫10-15头,穗蚜每穗30头,可选用乐果、DDVP进行防治,或结合治病兼治。防治赤霉病,在小麦抽穗扬花期间,如连阴雨天气(即连续3天以上日降雨0.1毫米以上,温度15℃以上,相对湿度90%以上),选用粉霉灵防治;扬花期亩用36%粉霉灵100毫升对水40千克,可兼治白粉病。防治干热风的措施,主要是喷石油助长剂或磷、钾肥,旱时注意灌溉。小麦生长后期雨水偏多,要注意清沟排水,以防根系早衰,茎叶早枯及倒伏。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