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小麦剑叶干枯可能由高温引起
【更新时间:2014-02-2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东海县石梁河镇读者来电话说,当地较大面积种植的烟农21号小麦普遍出现剑叶发黄、干枯现象,发生重的田块田间病株率达80%左右。病株剑叶以下的叶片叶色正常,抽穗正常,灌浆结实也基本正常,只有剑叶发病,轻的剑叶叶尖干枯,严重的整张剑叶干枯,病叶上有不规则的褐斑。当地其他小麦品种没有出现这种现象。当地农技人员认为,烟农21号出现这种现象,可能与其品种特性有关。5月11日,农技001工作室收到他用特快专递送来的小麦病株。麦株表观与刘祥龙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发病轻的剑叶下部绿色部分可见有褪绿条纹。

省农科院有关专家在检查小麦病株后暂时没能确诊由哪种病害引起,据分析,由真菌或病毒侵染引起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生理性病害。

据了解,目前我省小麦已普遍进入灌浆期。小麦灌浆期间日均温在19~21℃,昼夜温差在10℃以上,田间持水量在75%,空气相对湿度在60%~80%,有利于子粒灌浆。此时如果气温偏高,降水不足,光照强度大,会造成小麦上部功能叶早衰,特别是大穗大粒型小麦品种,容易发生叶尖干枯现象。如果连续3天气温在30℃以上,相对湿度低于30%,西北风在3级以上(即常说的“干热风”天气),还会引起小麦植株体内水分供需失衡,青枯逼熟,千粒重下降,产量减少。受干热风危害,一般会减产5%~10%,严重的减产10%~20%,有时可达30%以上,而且会使小麦品质和出粉率降低。

目前气温较高,小麦植株蒸腾量大,有些不耐高温和干旱的小麦品种上部功能叶容易出现叶尖干枯现象。小麦叶尖干枯后叶片对外界不良环境的耐受能力降低,一些腐生菌趁机侵入可在叶片上形成褐斑,并导致整张叶片枯死。这些腐生菌在正常环境条件下一般不会侵入植株,只有在环境条件恶劣,植株抵抗力弱的情况下才会侵入,而且不会向外扩散,一旦环境条件恢复正常就不会再发病。对出现叶尖干枯的小麦植株,可以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进子粒灌浆。发病较重的田块,可以适当喷施多菌灵、三唑酮等药剂保护。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