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麦田蚜虫防治指标:百株蚜量超过500头
【更新时间:2014-02-2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兴化市临城镇读者来电话说,他家5亩地小麦上有很多蚜虫危害,每株小麦上都爬有十多头蚜虫,而且这些蚜虫个头都很大,可能是大龄虫。他问,麦田蚜虫发生量这么大是不是该用药防治了。

据了解,从小麦出苗到抽穗灌浆至乳熟期,麦蚜均可发生危害。长江中下游麦区麦蚜发生以麦长管蚜为主,其次为禾谷缢管蚜,麦二叉蚜发生量少。秋季小麦出苗后,有翅蚜迁入麦田危害,冬季气温降低后麦蚜进入越冬状态,次年3月份小麦返青期越冬蚜大量繁殖危害。小麦返青至乳熟初期,田间麦长管蚜种群数量最大,随植株生长向上部叶片扩散危害,喜在嫩穗上吸食,也称“穗蚜”。麦二叉蚜分布在下部叶片背面危害;乳熟后期禾谷缢管蚜数量上升,危害叶片。麦长管蚜和麦二叉蚜生长发育最适温度为16-25℃,禾谷缢管蚜在30℃左右发育最快。麦长管蚜生长发育最适相对湿度为50-80%。春季雨水多,会促进麦长管蚜的种群扩增。今春气温偏高,麦蚜活动期提早,加上近期我省雨水较多,小麦生长旺盛、组织脆嫩,有利于麦蚜繁殖和取食危害。

天敌对蚜虫有很强的控制作用,是否用药防治,不仅要看麦田蚜虫发生量的多少,还要看麦田中瓢虫、草蛉、食蚜蝇等天敌数量的多少。一般有蚜株(茎)率超过25%,百株蚜量250头以上,近期无中到大雨,可以考虑用药防治。3天后调查,如蚜量明显上升,百茎蚜量超过500头,天敌单位与蚜虫数比例小于1:150,应立即用药防治。对普通农户来说,上述防治指标的确定有一定难度,生产上一般在田间百株蚜量超过500头时用药。

目前登记用于麦田防治蚜虫的农药品种很多,包括多种有机磷农药、菊酯类农药以及抗蚜威、吡虫啉等药剂。生产上不宜选用对天敌杀伤力强的有机磷农药和菊酯类农药,特别是在早期,应选用吡虫啉等农药,尽量保护天敌,发挥其生物控害作用。据试验,每亩用吡虫啉2克,或啶虫脒0.76克,或抗蚜威10克,或硫丹30克,对麦蚜防效高,药后7天防效均在99%以上,而且对捕食性天敌安全。施药时应针对麦蚜在田间的发生分布格局、种群增长规律和在小麦植株上的分布特点对靶标喷药,药要喷到植株下部、麦叶背面和叶鞘内等有蚜部位,以提高防治效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