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小麦喷施磷酸二氢钾能壮秆防倒
【更新时间:2014-03-03】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句容市东昌镇岳德标来电话说,他种的小麦是高秆品种,现在已经拔长了好几节,由于长势旺,已有好几个平方米的小麦倒伏了,整块田看上去极有大面积倒伏的趋势。他问,小麦拔节后还能不能再喷多效唑,喷施磷酸二氢钾有没有防止麦苗倒伏的作用。

去冬今春气温较高,我省各地小麦生育进程普遍提前,很多田块出现旺长现象。近期有许多读者来电话反映小麦生长偏旺,咨询能不能施用多效唑等生长调节剂防止后期倒伏。

在小麦上施用多效唑、缩节胺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能有效抑制小麦茎秆拔长。防止倒伏,关键是要控制基部2-3个节间拔长。只有在小麦拔节前施用多效唑等生长调节剂,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在小麦拔节后,甚至拔长两三个节间后再施用这类药物,反而会抑制上部节间拔长,影响抽穗,还有可能形成畸形穗。小麦拔节后不宜再喷施多效唑等生长抑制剂。

小麦施用磷酸二氢钾,具有强根、壮秆、促苗的作用,在小麦苗期、拔节期、孕穗期、扬花期均可喷施,使用浓度为0.2-0.3%,每亩喷药液60-70公斤。现在对旺长麦苗喷施磷酸二氢钾,有利于增强小麦抗倒伏能力,但作用是有限的。以后在生产上应通过适期播种、控制播种量和合理运筹肥水等措施来使田间小麦群体协调发展,必要时可以在拔节前施用缩节胺防止倒伏。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