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荞麦复播栽培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荞麦作为营养、保健作物,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青睐。它生育期短、适应性强,在麦茬地、早熟马铃薯地上复播填闲种植,可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一、精细整地。⑴荞麦幼苗顶土能力差,根系发育弱,对整地要求较高,因此首先要抓好耕作整地这一环节;⑵荞麦生育期短,整地时每亩应增施磷钾肥8-10公斤及腐熟有机肥作底肥。
  
二、适时播种。⑴荞麦喜温凉、怕霜冻,播种过早过晚都会影响产量。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整地,7月底或8月初播种;⑵播种方式多用撒播,也可条播。播深3-4厘米,播量每亩4公斤。品种多为伏荞麦,株高60-70厘米,生育期70-80天。播前晒种2-3天,然后温汤浸种选种。
  
三、田间管理。⑴播前湿润灌溉,保证全苗;⑵荞麦苗期生长缓慢,易遭草荒,苗高6-8厘米时中耕除草,并剔除细弱苗。开花前进行第2次中耕浅培土,促进不定根群发育;⑶开花至结实期,每667平方米用尿素0.5公斤、磷酸二氢钾200克,兑水60公斤喷施1-2次,防止后期脱肥早衰。⑷荞麦为多花作物,但雄蕊短缩,对授粉不利。自然条件下,雌蕊得到花粉机会少,结实率低。可在田边放蜂,或在开花期用一根尼龙绳拂顶,让绳索在植株顶部轻轻拖过,促使花粉飘散,以帮助授粉,提高产量。
  
四、适时收获。俗话说:“荞麦见霜,籽粒落光。”因此在降霜之前,70%的籽粒由浅黄变为黑褐色时就应抓紧收获。收获宜选在早晨进行,捆扎成把使其充分后熟。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