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倒春寒”袭江淮麦菜茶要追肥
【更新时间:2013-12-1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小麦:追施速效氮肥

专家认为,这次“倒春寒”天气对小麦生长弊大于利。省农委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黄秋云介绍说,去年入冬以来,气温一直较高,加快了小麦生长发育进程,生育期比常年提早57天。这次“倒春寒”天气对三类弱苗和部分早播已拔节的弱苗有一些不利影响。

针对“倒春寒”对小麦的影响,省农技总站副站长邢君提醒,寒潮过去后,农技人员要对麦苗受冻情况进行调查,看小麦主茎和大分蘖幼穗是否发生冻害。对发生冻害麦田的补救办法是趁墒追施速效氮肥,以促进小麦分蘖成长。对群体偏小、苗情偏弱的田块,可尽早施拔节肥;对田间湿度大的麦田,要及时清理“三沟”,降湿防渍。

油菜:抓紧施磷肥、硼肥

目前,我省油菜苗情各不相同,少数早播早熟的品种已经开花,晚播晚熟的品种也正在抽薹。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油菜专家宋国良介绍,寒潮降临,将会对油菜生长发育产生较大影响。

怎样防御寒潮呢?宋国良提出几点措施:首先,灌水培土。待灌溉的水渗透土壤以后,给油菜培一培土,防止油菜倒伏并能防寒。其次,根据苗情适当施肥。施肥要根据苗情而定:一要看茎秆颜色,如果油菜苗抽薹开花已经达到7-8寸高,就要观察菜苗茎秆,茎秆呈现紫红色,说明菜苗缺肥严重,应及时施肥。如果茎秆呈现绿色,说明肥料相对正常,可适当少量施肥。二要看油菜叶片颜色,叶片呈深绿色,说明肥料充足,叶片呈紫红色,则可能是土壤水分过多、过少或者是缺肥所致。三要看薹高和叶高。如果油菜薹高高于周围叶子高度,说明菜苗缺肥。再次,抓紧施磷肥和硼肥。磷肥越早越好,如果待到以后缺失的时候再补已经晚了。油菜抽薹还未开花这时是施硼肥的最佳时期,防治菌核病的最佳时间是开花以后,硼肥和防治菌核病的药物不可一起施用。

茶树:轻修剪多施肥省农科院副研究员费明煦告诉记者,茶树最怕风冻、霜冻和冰冻。他认为,此次刮风及降温对茶树生长影响很大,今年是暖冬,积温已经很高,本来3月中下旬就可以采摘名优茶,现在突然刮起大风,并伴随降温,容易形成冻害,这会推迟茶树的萌发,影响今年的茶园产量。目前,如果要减少冻害带来的损失,他建议广大茶农,一是要轻修剪,把冻害的枝条剪去。如果是一级冻害,修剪时宁浅勿深;二是要施一些氮肥,促进芽梢萌发,同时配施一些磷肥和钾肥,以加强枝干生长。他认为,现在最怕的就是3月底4月初出现晚霜,如果届时发生晚霜,后期采摘时,茶农要将没有剪掉的轻微冻害的芽梢早点摘去,避免其吸收养分,影响其它正常芽梢的生长发育。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