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今年小麦为何要早施返青肥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针对皖北小麦主产区农民提出的今年为何强调小麦要早施返青肥、哪些麦田需施返青肥等问题,省小麦高产攻关专家组副组长胡承霖教授专门进行了解答。

胡教授说,小麦施返青肥是我省农民过去的一种施肥习惯,通常在春节前后趁雨雪天气,土壤墒情好时给麦田撒施尿素,有的地方用棍棒在麦田捣洞穴施碳铵。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种麦以农家为主、亩产300~500斤情况下的一种施肥方法,由于农家肥的肥效缓慢,在秋冬较低温度条件下,被麦根吸收利用有限,需要在早春施返青肥助苗快长,争取多成穗。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麦田氮、磷化肥用量增加,尤其是我省农民习惯将全部化肥一次性底施(即“一炮轰”),而适期、适量播种的小麦出苗后能在越冬前后长出几个分孽时,农民仍沿用这种施返青肥的习惯,往往造成麦田春季增生大量的分孽,形成群体过大,田间提早封行郁闭,通风透光差,小麦基部全节生长招致田间病害加重,后期倒伏,原可以获亩产800~1000斤的高产量,结果只有500~600斤,这是许多地方小麦产量徘徊在中低产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强调小麦早施返青肥,是有很强针对性的。”胡承霖表示,因为去年持续秋旱50~60天,小麦播期拉长,有相当一部分是晚播或播后而晚出苗的麦田,苗小、苗弱,一般为3叶至3叶1心单根独苗越冬,这类小弱苗和5~6叶以上带有2~3个分孽的正常麦田相比,在同样种子、肥料等生产投入情况下,每亩至少减收200斤以上。原因是,单位面积上接受太阳光照的绿叶太少,漏光现象严重。小麦在生长过程中既需要根系从土壤中吸收矿物营养,同时又需要通过绿色叶片制造有机营养,二者是相互协调的统一体。如通过早施返青肥,促小弱苗在“立春”后迅速生长,每亩增加5万左右穗数,即可挽回100斤以上的产量,这类麦田到拔节时再施拔节肥并做好病虫害防御,最终定可获得较好收成。

胡教授还特别提醒农民朋友,在单株5~6叶以上、每亩已有50~60万甚至70~80万总茎孽群体的麦田,切不可施返青肥,否则会增加过多春季分孽,造成群体过大,田间郁闭,对形成高产不利。一些麦田前期有出苗不齐、后来下雨再出的小苗,与大苗差距较大,也可对小苗施点“偏心肥”。此外,在部分麦田,年前未化除杂草的,要在气温回升后抓紧进行化学除草,特别是春性品种麦田,拔节期比半冬性品种提早,要在拔节前化除。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