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直播水稻杂草发生特点与防除技术
【更新时间:2013-12-1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直播水稻田的草害十分突出,我们通过调查,摸清了我地直播水稻田杂草发生特点,并从芽前封杀、茎叶触杀和栽培防除3个方面对杂草进行有效综合控制。

一、杂草发生特点

1、杂草种类。翻耕直播稻田杂草以千金子、稗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优势种,出草多而早,对水稻危害最大,其次是鸭舌草、眼子菜等阔叶杂草,再次是莎草科杂草。据调查统计分析,我地直播稻田,禾本科杂草占51.4%,其中千金子占26.8%、稗草占24.6%、阔叶杂草占29.7%,其中眼子菜占11.3%、鸭舌草占9.5%,节节菜占8.9%,莎草科杂草占18.8%,而我地移栽稻田以稗草、莎草科杂草、鸭舌草、眼子菜为主要优势种。

2、出苗数量。与耕翻移栽稻田相比,由于直播稻田杂草与水稻同步生长,尤其是千金子、稗草发生量大,使得杂草发生总量高。据2002年、2003年对翻耕的直播稻田和移栽稻田60天杂草发生情况调查,直播稻田总出草量为每平方米3670株、杂草干重每平方米为358.4克,而移栽稻田总出草量为每平方米2336株、杂草干重为每平方米136克,分别高57.1%和163.5%。

3、出草时间。直播稻田整个生长期内杂草发生呈现3个高峰期,即第1时期为水稻直播后3-4天,主要是千金子、稗草、节节菜;第2时期是直播稻4-5叶期,约播后12-15天,主要是稗草、千金子、眼子菜;第3时期是直播稻7-8叶期,约播后25-30天左右,主要是鸭舌草、莎草科,出草整齐的是莎草科和鸭舌草,出草不整齐的是千金子和稗草。

二、杂草防除对策和技术。直播稻田杂草出草早,出草多,应针对直播稻田杂草发生特点,在杂草防除对策上必须以化学药剂防除为主,采取芽前封杀处理和茎叶触杀处理相结合,同时也要结合栽培进行防除,从而有效控制其发生与危害。

1、芽前封杀。水稻直播后,芽出土面露白,每亩用30%扫弗特100毫升或25%丙·苄可湿性粉剂30克,对水60千克均匀细喷雾,进行芽前封杀处理。

2、苗后防除。播后约15天左右,每亩用25%精克草星可湿性粉剂加10%苄嘧磺隆10克拌尿素10千克撒施,保持水不淹稻心为度;播后25-30天田内以阔叶杂草和莎草科为主,并有部分大龄稗草,烤田后,灌水前24小时每亩用20%二甲四氯水剂150毫升加25%苯达松乳油75毫升,对水60千克对准杂草均匀喷雾。如出现大龄稗草,每亩用90%禾大壮乳油100毫升掺砂或细土20千克撒施,并灌深水5-7天。

3、栽培防除。若直播稻田翻耕过早,杂草种子在土壤内已萌发,应在稻谷播种前进行重新翻耕,减少杂草发生基数。施足基肥,早施分蘖肥,促进稻苗早发快长,早日封行,控制下面光照,实行以苗压草。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