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防止晚稻早衰的管理技术
【更新时间:2013-12-1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晚稻抽穗以后,不再长根长叶,营养生长基本停止。如果管理不当,就会出现"大穗有余,结实不足,前劲有余,后劲不足"的早衰现象。因此,要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晚稻后期就必须在养根保叶,防止早衰的管理上下功夫。

1、坚持湿润管理。叶片功能与根系活力密切相关,只有养好根,才能护好叶,避免根衰叶败,而养根的关键是坚持湿润管理。因此,在晚稻齐穗以后,必须进行湿润灌溉,做到干干湿湿、干温交替、水气相通,为根系创造一个适宜的土壤环境,以维持旺盛的吸肥吸水功能。其具体做法是:在齐穗以后坚持灌"跑马水",即灌一次水后2-3天,让水自然落干再灌一次水,如此保持土壤湿润状态至黄熟。一般收获前3-4天断水,切忌断水过早,否则将会人为造成早衰而影响籽粒的饱满度。

2、进行叶面补肥。晚稻齐穗以后,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根系吸收功能日益衰退,而穗部尚在营养充实阶段,需要足够的营养供应。如果通过根外喷施叶面肥的方法补充养分,让水稻直接吸收利用,用肥少、见效快,可以维持叶片旺盛的光合功能。特别是杂交晚稻具有"再次灌浆"的特性,部分颖花的"再次灌浆"常在受精后20-30天才能实现,因此结实率要在齐穗后30天以上才能定型。在齐穗以后稻株叶色明显褪淡,土质差,穗肥施得早或品种比较耐肥的,可每隔5-7天喷施一次叶面肥,连喷2-3次,每次每亩用尿素500克、磷酸二氢钾100-150克、硼砂100克,加水50-60公斤稀释后均匀喷施,如果稻株长势旺盛,叶色浓绿披垂的,就不加尿素。喷施叶面肥应注意避开晚稻扬花时间,一般在下午4时以后进行为宜。

加强病虫防治。晚稻后期主要病虫害有后期综合症、稻飞虱、稻螟等,不可放松防治工作,减轻危害。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