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晚稻免耕抛栽田落粒谷秧苗的防除方法
【更新时间:2014-01-0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晚稻免耕抛栽由于稻田未经翻犁,往往容易造成前季早稻掉落在田中的谷粒萌芽后长成秧苗,与晚稻禾苗争光争肥,影响晚稻正常生长,同时田间落粒谷秧苗与抛栽禾苗共生,导致密度大,极易诱发多种病虫,给田间管理造成麻烦,更为严重的是影响晚稻的产量和品质。

目前,对晚稻免耕稻田落粒谷秧苗的处理。一些地方采取在落粒谷萌芽现青后,用除草剂灭杀再抛秧的做法,尽管效果好,但在一些地区显然不适合。主要原因:一是"双抢"期间季节紧张,从早稻收割至落粒谷自然萌芽现青历时近7天,为消除落粒谷芽而推迟7天抛秧,显然不符免耕抛栽抢抓季节的本意;二是免耕抛栽对秧苗秧龄要求苛刻,正常情况下,晚稻秧苗要求15天以内抛栽,否则,对秧苗素质和抛后立苗的影响很大,不利早生快发,速搭丰产苗架。如果推迟7天抛秧,则会带来秧龄老化、秧苗素质差、立苗返青慢、分蘖迟缓等一系列不良影响。如果采用推迟播种的方法来确保秧苗不超龄,则在晚稻抽穗期极易遭受寒露风影响,且因受生育期限制,晚稻组合的选择余地很小。如何有效地防止早稻落粒谷秧苗对晚稻免耕抛秧的影响,笔者有以下体会。

一、选择不易落粒的早稻品种。实践证明,目前种植的杂交早稻品种中,中优系列容易落粒,收割后田间落粒量较大,其萌芽后产生的秧苗亦多,对晚稻生产影响大。金优系列和威优系列的杂交早稻则落粒较少。在不影响产量和品质的前提下,晚稻免耕抛栽的稻田,应尽量选择不易落粒的品种作早稻种植。

二、适当提早收割早稻。早稻成熟后应尽早收割,减少田间落粒谷。如果早稻过度成熟而不及时收割,自然落粒现象较为普遍,如遭风力、降雨或人为(主要是早稻割禾或脱粒作业)影响,落粒情况则更为严重,不仅对早稻产量造成损失,更为以后落粒谷秧苗的处理带来困难。因此,适当提早收割早稻很有必要。一般在早稻达到95%成熟时即可收割,早晨或上午割禾比下午割禾对防止落粒效果较好。

三、集中处理打稻机旁的碎稻草。早稻在脱粒的过程中,部分稻叶及穗部枝梗随谷粒落入打稻机内,通常是边脱粒边清理打稻机内混在谷粒中的碎稻草,其中夹带较多的谷粒,随碎草一起被清理出来而随手丢弃在打稻机旁。这是全田谷粒最多的地方,须集中处理。可将夹带断穗枝的碎草带回庭院,供鸡鸭啄食;也可将这些碎草就地烧毁(仅碎草而已、其它稻草应禁烧),使夹杂在碎草中的谷粒一起烧毁而不再萌芽;另外,用地膜铺垫稻堆,可有效减少田间落粒谷。

四、放养鸡鸭。一些农村有稻田收割后放养鸡鸭的习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早稻收割后可在田间放养鸡鸭,让其啄食落在田中的谷粒,以减少落粒谷数量。该方法经济实惠。

五、及时适龄抛秧。按照杂交晚稻免耕抛栽的通常做法,在早稻收割后的第3天即可抛秧,即收割脱粒后的当天下午可放鸡鸭啄食掉落在田间的谷粒,傍晚喷施百草枯类除草剂除草,次日暴晒1天,傍晚复水施肥,第3天即可抛秧(阴天整天进行,晴天则须下午3时后抛秧)。如果收割后不能及时抛秧,田间谷粒就会萌芽,加之晚稻抛秧期间气温高,更易现青成秧,日后难以处理。适龄(15天以内)抛秧是促进快速立苗的一项关键性措施。超龄老化秧抛后立苗难,即立苗期长,对于落粒谷秧苗而言则有充足的生长时间,至晚稻秧苗立苗时,落粒谷秧苗有的可长至与晚稻抛栽的禾苗等高,除人工扯秧外,其它方法对落粒谷秧苗的处理难以奏效,这样就失去了晚稻免耕抛栽省工的效果。

六、除草剂防除。如能及时适龄抛秧,至晚稻免耕抛栽的秧苗完全立苗时(正常情况下6-7天即可),结合田间除草剂除草,可对落粒谷秧苗进行灭除,此时落粒谷的秧苗一般处于扶针现青或第1完全叶伸出期,正是用除草剂防除的有效时期。方法是田间保持水层至禾苗"喇叭口"以下,以不淹没禾苗心叶为宜,每亩用抛秧除草剂35%抛丰40克或30%除闲40克或12%抛禾好35克拌20公斤细土或适量肥料撒施,然后让水自然落干,即可达到理想的除灭落粒谷秧苗及其它杂草的效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