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条纹叶枯病的发生原因与防治对策
【更新时间:2014-02-2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水稻条纹叶枯病是由灰飞虱为媒介传播的病毒病。2004年江苏省大流行,我县前几年零星分布,从去年开始发生面积扩大。2004年我们对全县16个乡镇水稻条纹叶枯病进行调查,统计发生面积3333.3公顷,占水稻种植面积的10%左右。通过调查,对条纹叶枯病发生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具体防治措施,望对今后的指导防治工作有所帮助。

一、症状及危害。水稻条纹叶枯病俗称水稻上的癌症、非典。水稻秧苗期至分蘖期最易感病,稻株发病后心叶卷曲发软,老叶条纹状,远看似条心虫危害状,稻株矮化,形似坐棵,病株分蘖减少,发病植株不能抽穗或抽畸形穗,对产量损失较大。据水稻原种场、小麦原种场等地多点调查统计,一般田块病穴率10%-20%,较重病田30%,对产量损失达4%-16%。

二、发生原因分析

1、灰飞虱虫量增多。条纹叶枯病是由灰飞虱传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病害。据资料记载,由于吡虫啉的多年使用,灰飞虱对吡虫啉类农药已经产生耐药性,防效下降,灰飞虱虫量开始上升。

2、水稻品种感病。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优质粳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主要有皖稻68、武育埂5号、D优68等品种。据大田调查,这些品种间感病性有一定差异,但均为感病品种,籼稻品种发病轻,表现抗病。

3、忽视灰飞虱防治。在本县长期以来未发生条纹叶枯病,也未作为防治对象。由于条纹叶枯病在我地属初发,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又因乡(镇)农技站不搞病虫测报,认识模糊,稻农们忽视了对灰飞虱的防治,发病后也没有及时用药控制。

4、田边杂草未防除。杂草上的灰飞虱虫量较高,若不与大田杂草同时防治,则可扩散危害水稻,造成病害。7月中下旬实地调查,田埂、沟渠边的杂草普遍未防除,靠近这些地方稻田发病明显较重。

三、防治对策

1、综防策略: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采取"切断毒源,治虫防病"的防治策略,狠治灰飞虱,控制条纹叶枯病。

2、防治技术:⑴抓好灰飞虱防治。结合小麦穗期蚜虫防治,开展灰飞虱防治,清除田边、地头、沟旁杂草,减少初始传毒媒介。⑵开展药剂浸种。用吡虫啉药剂浸种(吡虫啉有效成分1克/12.5千克稻种),防效可达50%以上。⑶突出重点抓好秧苗期灰飞虱防治。小麦、油菜收割期秧田普治灰飞虱,每667平方米选用税劲特30-40毫升,对水30千克均匀喷雾,移栽前3-5天再补治1次。⑷抓住关键控制大田危害。在水稻返青分蘖期每667平方米用锐劲特30-40毫升,对水40千克均匀喷雾,防治大田灰飞虱。水稻分蘖期大田病株率0.5%的田块,每667平方米用2%菌克毒克300毫升对水40千克均匀喷雾防病,1周后再补治1次。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