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怎样识别旱秧苗床病状
【更新时间:2013-12-19】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我县自1993年推广水稻旱育稀植技术至今已有11年,在推广实践中我们发现了旱育秧苗床水稻秧苗发病规律,现总结如下。

一、秧苗发黄

⑴基肥不足。如秧苗三叶期前生长主要靠胚乳,三叶期后主要靠根系从土壤中吸收,有人误认为育秧期稻苗小,不用施肥,因氮素缺乏导致幼苗发黄。⑵生理早衰发黄。其状由下向上蔓延,病叶呈橙黄色,有金属光,或全田发生或成片发生,叶上无斑也无菌脓,其诱因为根系发育不良。⑶肥害发黄。碳铵、氨水、农药施用不当,引起中毒,稻叶鲜黄或金黄,常伴有焦灼斑。⑷pH值高。苗床未调酸,pH值过高,影响养分吸收,因营养不良而黄化。⑸气温骤降。春天我县气温变幅大,三叶期秧苗体内含糖量低,抗寒能力下降,气温骤变会使根系吸收能力减弱而发黄。

二、叶上生斑

⑴胡麻斑。病斑初似针头大小,后逐渐形成椭圆形斑,形似芝麻,颜色分3层,外围有黄晕,边缘黑褐,中央呈灰黄色,若对光观看,隐有细条纹,病斑两端无坏死线。⑵褐条斑。叶片中脉基部先发生,后向上下伸展,似褐条状,折断病部渗出乳白色汁液,病重株腐烂发腐臭味,病部枯死于心。⑶缺钾斑。病叶斑椭圆或不规则形,但不传染,多发生于三叶期以后,伴低温而发。⑷稻瘟病斑。分急性型和慢性2种。急性型斑始暗褐色,后呈椭圆斑,背面呈灰绿色霉状物体;慢性型,病斑梭形,边生红褐色,中央灰白,有一条褐色线贯穿病斑中间,湿润时,背面有灰绿霉。

三、青枯

⑴生理青枯。茎基部无虫、无病、无菌核,因突然高温,生理失水而致青枯。⑵病害青枯。如小球菌核病、细菌性基腐病青枯;前者稻株基部组织软腐,有黑褐斑,叶鞘和茎秆内常有比苋菜籽还小的黑色菌核;后者剥开茎秆充满臭水,但无菌核,基部呈鼠灰色腐烂。

四、枯心

⑴蝼蛄为害枯心。稻株基部无虫孔、无虫粪,枯心易拔起,茎基部、根部呈撕碎状。⑵螟虫枯心。稻株下部有虫、虫孔或虫粪,枯心易拔起。⑶条纹叶枯病枯心。病株心叶生有黄色条纹,并卷成纸捻状,弯曲下垂成"假枯心"。基部无虫孔、不腐烂、枯心不易拔起。

五、线秧。主要是恶苗病所致。病株细长似线,叶片青绿,新根少。不分蘖或分蘖很少,很小,不能叶蘖同伸,栽下后死亡。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