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缺锌苗的诊断及补救措施
【更新时间:2014-03-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锌是植物体内氧化还原过程的催化剂,存在于一种酶中,能促进细胞的呼吸作用,锌还能影响叶绿素和生长刺激素的形成。

一、形态特征。水稻缺锌时,主脉有失绿现象,沿主脉向叶缘扩大而多呈黄白色,最后整个叶片呈褐色,植株矮小,分蘖小,根系伸展迟缓。轻度缺锌时,分蘖和基部老叶出现少量褐色斑点;严重缺锌时,稻丛矮缩,一片赤褐色,生长受抑制。水稻缺锌,轻者减产,重者枯死。

二、发生原因。水稻对锌的需要量很小,与氮、磷、钾相比,属于微量元素。由于长期单一施用化肥,加之水土流失,致使许多田块缺锌现象越来越明显。因此,应引以重视。

三、防治措施。种植绿肥,配施农家肥。在平整土地时,要注意保护表层土壤,因为表土层中含锌量较下面生土多。增施硫酸锌基肥,用量一般为每亩1千克左右。锌在土壤中不易移动,因此锌肥应施在种子下面或旁边,表面施用效果较差。在施用时,可与生理酸性肥料混施,但要避免与磷肥混施。

用0.1-0.2%的硫酸锌溶液连续浸种12小时,用1%氧化锌悬浊液蘸秧根,效果亦好。在秧苗3叶期、移栽前3-5天、大田移栽5-7天均可喷施锌肥,喷施浓度为0.1-0.2%,在水稻叶面喷施2-3次,一般可消除缺锌症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