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省农委发布小麦孕穗期苗情监测报告
【更新时间:2014-02-13】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近日,省农委发布小麦孕穗期苗情监测报告,全文如下:

4月8日至9日,省农委组织32个小麦苗情监测点对26个品种126个地块进行孕穗期苗情监测。

一、苗情特点

1、叶龄小,群体大。
小麦平均主茎叶龄11.5,每亩茎蘖数平均为57.7万。其中半冬性品种平均主茎叶龄12.0,每亩茎蘖数平均为61.4万。春性品种平均主茎叶龄10.8,每亩茎蘖数平均为52.9万。与上年同期(4月10日,下同)相比,叶龄少0.2,每亩茎蘖数多7.6万。

2、孕穗期推迟。受今年越冬期间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小麦孕穗期普遍推迟。半冬性品种孕穗期在4月1日-4月18日(预计),春性品种在3月27日-4月15日(预计)。与上年(半冬性品种孕穗期在3月29日-4月16日,春性品种孕穗期在3月25日-4月13日)相比,孕穗期推迟3天左右。

3、总体苗情好于上年。据32个主产县调查,当前小麦一类苗比例63.7%,二类苗比例29.1%;三类苗比例7.2%。与拔节期相比,一类苗增加1.1个百分点,二类苗增加1.6个百分点,三类苗减少2.7个百分点,苗情升级。与去年同期(4月10日)相比,一类苗增加6个百分点,二类苗减少7个百分点,三类苗增加1个百分点,苗情好于上年同期。

当前苗情较好的主要原因:一是拔节期苗情基础较好。二是气候总体正常,没有出现“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三是科学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管措施到位,促进了小麦正常发育。四是3月中下旬少雨天气,抑制了小麦第1、2节间过度伸长,增强了抗倒能力。

农谚:麦收“八、十、三”场雨。4月7日-9日,我省淮北及江淮小麦主产区普遍降雨,缓解了旱情,对补施拔节肥,促进小麦抽穗开花、提高结实粒数较为有利。

二、田管建议

小麦即将抽穗,进入旺盛生长阶段,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对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夺取今年小麦丰收至关重要。

1、酌情追施穗肥,增粒增重。对没有追施拔节肥的田块,为防止后期脱肥,可在小麦剑叶露尖前后每亩施尿素3公斤,趁雨撒施或兑成1- 2%的尿素水溶液浇施,以减少小花退化,延长叶片功能期,防止早衰。

2、以防治小麦赤霉病和吸浆虫为中心,搞好“一喷三防”。小麦抽穗扬花期以赤霉病、吸浆虫、穗蚜为主要防治对象,兼治锈病、白粉病、叶枯病、粘虫等。药剂可选用多菌灵、三唑酮与高效氯氰菊酯混配。搞好“一喷三防”,实行肥药混喷,防干热风、防早衰、防治病虫害。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