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省农委发布小麦拔节期苗情监测报告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近日,省农委发布小麦拔节期苗情监测报告,全文如下:

一、监测结果

3月18-21日,据32个小麦苗情监测点对26个品种126个地块监测,小麦主茎叶龄平均为8.9,单株茎蘖数为5.2个,亩总茎蘖数为95.6万/亩。其中,半冬性品种平均主茎叶龄9.3,亩总茎蘖数平均101.7万;春性品种平均主茎叶龄8.3,亩总茎蘖数平均85.8万。
与返青期监测结果相比,平均主茎叶龄增加2.0,亩总茎蘖数减少0.7万。其中,半冬性品种平均主茎叶龄增加2.0,亩总茎蘖数减少3.1万,春性品种平均主茎叶龄增加1.9,亩总茎蘖数增加3.3万。

8个主要监测品种的叶蘖情况分别为:

烟农19 叶龄平均9.6,亩均茎蘖数114.5万;

皖麦50叶龄平均8.6,亩均茎蘖数92.2万;

邯郸6172叶龄平均9.7,亩均茎蘖数107.5万;

泛麦5号叶龄平均9.0,亩均茎蘖数97.5万;

新麦18叶龄平均9.3,亩均茎蘖数80.6万;

皖麦52叶龄平均9.1,亩均茎蘖数98.3万;

偃展4110叶龄平均8.4,亩均茎蘖数76.3万;

豫麦70叶龄平均8.6,亩均茎蘖数92.1万。

二、小麦苗情特点

1、拔节期推迟。据监测,今年小麦从3月4日到24日陆续进入拔节期,较去年(2月10日到3月18日进入拔节期)推迟6-24天,较常年(3月10日左右)推迟10天左右。

2、旺苗减少,壮苗增加。126个监测点中,群体偏大的假旺苗有59个,占46.8%,比返青期减少9.5个百分点。达到壮苗标准的有64个点,占50.8%,比返青期增加了20.6个百分点。越冬期间低温天气对旺苗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返青后气温回升,天气晴好,加上适时田管,促进了苗情转化。

3、春性品种生育进程相对缓慢。从叶龄看,春性品种主茎叶龄平均为8.3,比上年同期少0.3;半冬性品种主茎叶龄平均为9.3,比上年同期增加0.2。从群体看,春性品种平均亩总茎蘖数85.8万,比返青期增加3.3万,半冬性品种平均亩总茎蘖数101.7万,比返青减少3.1万,两级分化已经开始,因此,春性品种生育进程慢于半冬性品种。

4、小麦苗情总体较好。与上年拔节期(3月12日)监测结果相比,小麦平均主茎叶龄减少0.1,亩总茎蘖数增加4.7万(其中半冬性品种平均主茎叶龄增加0.2,亩总茎蘖数增加5.1万,春性品种平均主茎叶龄减少0.3,亩总茎蘖数增加3.7万)。叶龄基本相当,亩茎蘖数较多,尤其冬前大分蘖较充足,为争取较多的亩穗数奠定了基础。

从32个小麦主产县(市、区)调查,旺苗比例为4.3%,一类苗比例62.6%,二类苗比例为27.5%,弱苗比例为5.6%。与上年同期相比,旺苗比例减少0.2个百分点,一类苗比例增加10.4个百分点,二类苗比例减少8.8个百分点,弱苗比例减少1.4个百分点,苗情好于上年同期。

三、田管建议

1、补施拔节肥。目前没有追施拔节肥的麦田要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趁雨追施拔节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对已追施返青肥的三类苗,以及群体过大、长势偏旺的田块,拔节肥推迟到4月上旬施用。

2、加强病虫害防治。随着小麦拔节和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多发期。当前病虫害防治的重点是小麦纹枯病、白粉病,兼治红蜘蛛、蚜虫。对纹枯病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及时选用井•腊芽悬浮剂或烯唑醇开展防治,重病田块隔7-10天补治一次。认真抓好小麦红蜘蛛、锈病、赤霉病、吸浆虫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