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看苗追施小麦返青肥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冬小麦返青后,立即进入以根、叶、蘖为生长中心时期,在氮营养吸收规律上,虽然数量要求不是太多,但是当年冬小麦的产量水平对此时期氮营养供应丰富或缺乏的反应非常敏感,为氮营养临界期,氮营养不足,出现根少、苗小尤其分蘖少,群体不够,难以获高产;此时期如追氮肥过多,造成叶大、蘖多,群体过大,消耗太多,将来必定穗粒小、粒重轻,还贪青晚熟难以获高产。因此,在正常苗情的情况下,追施氮肥的总量应控制在纯氮为6-8公斤/亩的范围内为宜。
  
  至于何时追肥,追一次还是追两次,这既要看当时苗情,又要瞻前顾后。苗情的主要指标是看群体状态,要按群体状态确定追氮肥的次数和数量。所谓“瞻前顾后”是指先要考虑年前的基肥追用和苗情长势,如果基肥中氮肥过多,造成冬前麦苗过旺,春季就少追、晚追氮肥,或者因旺苗消耗太多,也要及早施肥。否则小麦后期的穗粒或成熟期都会出现问题。反之,晚播小麦,弱苗状态要早追肥,促进分蘖,正常苗情下起身期追一次肥,如尿素的使用量15—20公斤/亩就可以,而对于强筋小麦来说,则要在扬花期加一次追肥,施尿素4—5公斤/亩增加小麦中蛋白质含量。


( 来源:农村大众 作者:卢忠国 陈方涛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