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优质专用小麦品质调优栽培技术(下)
【更新时间:2014-02-2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三、强筋小麦品质调优栽培技术规范

  强筋小麦粉要求籽粒硬质,角质率>70%,容重≥770克/升,籽粒蛋白质含量(干基)≥14%,降落值(S)≥300,面粉湿面筋含量(14%水分基)≥32%,沉降值40-45毫升,面团形成时间≥4.0分钟,面团稳定时间≥7.0分钟左右,评价值≥80,因而在栽培过程中应以提高籽粒蛋白质和面筋含量为目标。

  1、产量指标。目前江苏省推广应用的强筋小麦的适宜生态区主要是淮北徐州市丰、沛铜三县及连云港市赣榆、东海县的部分地区,主推品种有皖麦38、济南17、烟2801、烟农19、淮麦20等,亩产量400-500公斤,品质达到强筋小麦标准要求。

  2、群体动态指标。⑴茎蘖动态。基本苗10-12万/亩,有效分蘖可靠叶铃期群体茎蘖数达预期穗数的1倍左右,有效分蘖终止叶龄期群体茎蘖数达预期穗数的1.3倍左右,高峰苗为预期穗数的2.0倍左右,茎蘖成穗率45-50%。⑵叶面积指数(LAI)。越冬始期0.6-0.8,越冬期1-1.2,返青期2.5-3.0,拔节期3.5-4.0,孕穗期出现最大值,达5.5-6.5,开花期5.5-6.0,花后LAI下降缓慢。⑶群体干物质生产量。越冬始期20-30公斤/亩,越冬期45公斤/亩左右,返青期120-150公斤/亩,拔节期300-350公斤/亩,开花期700-800公斤/亩,成熟期1100-1200公斤/亩,花后积累量为350-400公斤/亩。

  3、品质调优栽培技术规范。播种适期在10月上中旬。基本苗10-12万/亩左右。⑴施氮量及氮肥运筹。强筋小麦500公斤左右亩产量,每亩施纯氮18-20公斤,高效施肥叶龄期追肥,适当增加中后期施肥比例,氮肥基追肥比控制在5:5,追肥中壮蘖肥(或作平衡肥于冬前施用)用量占一生总施氮量的10-15%,拔节肥(倒3叶期施用)施用量占一生总施氮量的10-15%,孕穗肥(倒1叶期施用)施用量占一生总施氮量的20-25%。在基础肥力较高、总施氮量14-16公斤/亩条件下,氮肥基追肥比以3:7为宜。⑵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施用。比例大致为1:0.6至0.8:0.6至0.8,磷、钾肥作基肥和追肥用量各占总施用量的50%,追肥施用时间在9叶期前后,最好用高效多元氮磷钾复合肥作平衡接力肥或返青拔节肥施用。综合防治病虫草害。

  四、套播小麦品质调优栽培技术要点

  套播小麦与常规机条播或撒播麦因播种方式不同,在栽培措施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要点是:

  1、适时套种。淮北麦区掌握在水稻收获前10-12天套种,淮南麦区掌握在水稻收获前7-10天套种。套种前1-2天稻田应先灌跑马水,及时排干,保持土壤含水量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90-100%,田面无渍水时套种。

  2、合理播量。套播小麦苗期低位分蘖发生少,实现足穗是取得优质高产的关键,因此基本苗比常规栽培要增加10-20%,保证足穗。淮北麦区套播小麦基本苗16-18万/亩,播量一般为10-12公斤/亩。淮南麦区套播小麦基本苗14-16万/亩,播量一般为8-10公斤/亩(具体播量根据千粒重和发芽率、田间出苗率等指标确定)。

  3、合理肥料运筹。强筋和中筋小麦总施氮量16-18公斤/亩,基(苗)肥和中后期追肥比例为6:4,一般情况下基施复合肥(15-15-15)20公斤/亩,提倡施用有机肥或秸秆还田;3-4叶期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拔节孕穗肥每亩追施尿素5-7.5公斤、复合肥10公斤,或尿素10-15公斤、氯化钾5公斤,一次(拔节肥)或二次(拔节肥和孕穗肥)施用。淮南麦区弱筋小麦总施氮量12-15公斤/亩,基(苗)肥和中后期追肥比例为7:3,一般情况下基施复合肥(15-15-15)25公斤/亩,提倡施用有机肥或秸秆还田;3-4叶期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返青拔节期每亩追施复合肥10公斤左右,拔节期每亩追施尿素5-7.5公斤,拔节后不再施肥。

  4、及时开沟覆盖。水稻收获后根据土壤墒情,结合施用苗肥及时开沟覆土,畦面宽2.5-3米,沟宽20-25厘米、深30厘米,要求土块细碎,盖好畦面的种子和肥料,防止露籽或深籽,并保持土壤墒情。或者采用秸秆还田覆盖。

  5、适时化控。根据相关要求进行种子处理、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生长调节物质控制等,实现无公害优质高产。(全文完)( 210036 江苏省作栽站 束林华 )


( 来源:《农家致富》2007.19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